五部門決定開展燃料電池汽車示範應用工作

副標題: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09-23 16:19:13
中國新聞網 | 2020-09-23 16:19:1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中國財政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下稱五部門)近日決定開展燃料電池汽車示範應用工作。

  針對産業發展現狀,五部門將對燃料電池汽車的購置補貼政策,調整為燃料電池汽車示範應用支持政策,對符合條件的城市群開展燃料電池汽車關鍵核心技術産業化攻關和示範應用給予獎勵,形成佈局合理、各有側重、協同推進的燃料電池汽車發展新模式。

  示範期暫定為四年。示範期間,五部門將採取“以獎代補”方式,對入圍示範的城市群按照其目標完成情況給予獎勵。獎勵資金由地方和企業統籌用於燃料電池汽車關鍵核心技術産業化,人才引進及團隊建設,以及新車型、新技術的示範應用等,不得用於支持燃料電池汽車整車生産投資項目和加氫基礎設施建設。

  示範內容主要包括,構建燃料電池汽車産業鏈條,促進鏈條各環節技術研發和産業化。開展燃料電池汽車新技術、新車型的示範應用,推動建立並完善相關技術指標體系和測試評價標準。探索有效的商業運營模式,不斷提高經濟性。完善政策制度環境。

  2009年以來,中央財政一直採取對消費者給予購置補貼的方式,支持燃料電池汽車發展。截至2020年7月,中國累計推廣燃料電池汽車超過7200輛,建成加氫站約80座,社會資本投入積極性明顯提高。但是,中國燃料電池汽車産業仍面臨核心技術和關鍵零部件缺失、企業創新能力不強、加氫設施建設難等突出問題。

  財政部表示,中央財政通過對新技術示範應用以及關鍵核心技術産業化應用給予獎勵,加快帶動相關基礎材料、關鍵零部件和整車核心技術研發創新。爭取用4年左右時間,逐步實現關鍵核心技術突破,構建完整的燃料電池汽車産業鏈,為燃料電池汽車規模化産業化發展奠定堅實基礎。(完)

編輯:李耕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汽車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五部門決定開展燃料電池汽車示範應用工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