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書畫 > 展覽預告

蔡國強現場爆破《春夏秋冬》 當陶瓷經過火焰洗禮

發佈時間: 2014年07月23日 15:2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雅昌藝術網 | 手機看新聞

專題推薦

原標題:

 

《春》

《春》

《夏》

《夏》

《秋》

《秋》

《冬》

《冬》

這並不是蔡國強首次創作火藥陶瓷。2011年,他在展覽《海市蜃樓》中,展出一幅3米高、18米長的陶瓷壁畫《脆弱》。這件作品以伊斯蘭教的傳統花草為原型,首次採用手工製作的立體花卉,觸感頗鋒利。蔡在作品上溫和地“炸”出阿拉伯文“脆弱”,柔和的字體曲線與火藥的瞬時爆發力形成鮮明對照,使這件作品備受關注。對此,蔡國強曾接受媒體採訪時説到:“在整個展覽中,我學會了一個阿拉伯詞:脆弱。我以前的東西太大了,想追求強悍。而追求脆弱是很重要的。”

除《春夏秋冬》外,7月24日,蔡國強還將於當代館完成作品《沒有我們的外灘》。這是繼裝置作品《九級浪》駛入黃浦江、《春夏秋冬》現場爆破後的最新嘗試。上述幾件最新力作將在個展《九級浪》中得以展示。另外,《天堂的空氣》、《撞墻》、立軸火藥長卷《巴西花鳥圖》等十余件作品也將悉數展出。

據悉,本次展覽將於2014年8月8日開幕,展覽將持續至10月26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