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燕雲,號京西翁,1963年生,北京人。自幼喜愛繪畫與雕刻,年長後專攻篆刻。本科畢業于北京工業大學藝術設計學院雕塑係。八十年代末留學日本,獲國立香川大學教育學部雕塑專業碩士學位。回國後從事外企管理,雖工作繁忙,仍“刀耕”不輟,利用業餘時間研習篆刻藝術。後得到故宮博物院篆刻大師劉玉老先生的指點與教授,受益良多。

近年來,深入研究漢印和齊白石篆刻藝術,博採眾長,兼收並蓄,不斷豐富學識。他的篆刻強調疏密,空間分割大起大落,單刀切石,大刀闊斧,橫衝斜插,猛利狂悍,痛快淋漓,有一種寫意篆刻的獨特風格。其作品頗有吳昌碩所稱“刀拙而鋒銳,貌古而神虛”之感,可謂博採眾長,兼容並收。篆法體勢遒勁且圓轉,刀法峭拔,高峻淳古。雄渾大氣中不失精美,古樸典雅中又不失新意,方寸與紅白之間凸顯其對藝術和人生的領悟。

篆刻作品

遊山

佈施

蕩舟

焚香

濯足

瞻星

閱書

遠眺

咏歌

倚竹

潯幽

消寒

習業

慰親

為善

望雲

望愁

玩水

聽雨

踏青

隨緣

漱泉

試茶

蒔花

賞雪

散步

臨帖

看鳥

靜坐

誨人

候月

觀魚

鼓琴

高臥

負暄

俯瞰

撫松

訪古

對畫

嘗酒

變異

避暑

樂在其中

孰不有古

素處以默

飲之太和

真與不奪

畸人成真

平沙飛雪

返虛入渾

德爾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