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雲GaussDB數據庫

GaussDB(for openGauss)是基於華為主導的openGauss生態推出的企業級分佈式關係型數據庫。該産品具備企業級複雜事務混合負載能力,同時支持分佈式事務,同城跨AZ部署,數據0丟失,支持1000+的擴展能力,PB級海量存儲。同時擁有雲上高可用,高可靠,高安全,彈性伸縮,一鍵部署,快速備份恢復,監控告警等關鍵能力,能為企業提供功能全面,穩定可靠,擴展性強,性能優越的企業級數據庫服務。

關鍵技術方案
高性能—分佈式並行執行框架
分佈式執行框架會根據業務SQL生成最優執行計劃,通過算子下推、並行執行等技術,提升分佈式執行效率。
· 算子下推:完美sharding的單節點執行、點查等不需要DN間數據交互的場景下,CN將SQL直接下發至DN執行;跨節點分佈式執行、關聯查詢等需要DN間數據交互的場景下,CN將執行計劃下發給DN,DN間通過Streaming算子完成數據聚合。
· 並行執行:節點間支持DDL、DML等SQL語句並行執行;節點內支持基於數據頁的並行查詢。
高性能—分佈式事務處理性能,GTM-Lite技術
GTM-Lite技術,在保證事務全局強一致的同時,提供高性能的事務處理能力,避免了單GTM的性能瓶頸。
CSN提交序列號代替活躍事務列表進行可見性判斷,無需遍歷事務列表,提升了事務可見性判斷效率。
事務管理節點GTM,通過無鎖原子操作提供CSN序號,不存全局單點瓶頸。節點間事務交互僅需要一個CSN,大大降低各節點間事務狀態同步的網絡開銷。
高性能—基於NUMA-Aware實現高性能事務處理
全局數據結構NUMA化改造。通過工作進程NUMA綁核、全局數據結構NUMA分區化改造,減少跨核、跨處理器競爭衝突。
多核原生指令級優化。將多個指令匯聚成1個指令,提升指令效率。
高可用—並行回放實現極致RTO,多層級冗余無單點故障
並行回放實現極致RTO。通過日誌流水線、批量回放和Block級物理並行恢復等關鍵技術,日誌回放效率大幅提升,實現大壓力下RTO<10s的極致高可靠。
多層級冗余無單點故障。所有故障場景可檢測、可恢復,通過硬體冗余、實例冗余、數據冗余,實現整個系統無單點故障。
高可用—跨AZ/Region容災技術
同城跨AZ雙活:實現同城部署,應用分擔,近實時故障切換;可配置不同的邏輯單元,實現應用層的就近數據訪問。
兩地三中心:通過AB數據中心同城雙活,C數據中心異地容災,使用跨Region的容災能力。
異地多活:支持多中心統一查詢及全局一致讀,整體資源利用率高;通過配置多副本,可以實現DC,AZ,Region級高可用容災策略,實現靈活的高可用方案;同時可以實現故障的無縫切換。
高擴展—Scale-out在線橫向擴展
在線擴容。通過hashbucket聚集存儲和多輪追增等技術,減少鎖表時間,實現應用無感知的在線擴容。
通過增加服務器,實現係容量和性能的線性Scale Out。支持1000+超大分佈式集群的能力,可以輕鬆應對海量高併發數據處理和複雜查詢場景的考驗。
産品優勢
HCS X86/ 鯤鵬+存儲
高可用:同城AZ內節點故障,RPO=0,RTO<10s ;同城跨AZ級故障,RPO=0、RTO<60s;保證數據0丟失。兩地三中心異地容災方案,跨Region數據實時災備;
混合負載高性能:支持高吞吐強一致性事務能力,鯤鵬2路服務器,32節點1500萬tpmC 高擴展性:1000+計算節點在線擴展,卓越線性比;
高安全:業界首個純軟全密態數據庫技術,實現數據從傳輸、計算到存儲的全程加密;
全棧軟硬自研可控,生態可控:業界領先的存儲+網絡+計算+openGauss自研開放生態。
應用場景

1500+金融政企行業標桿大客戶選擇GaussDB

ERP CRM

政企OA辦公

技術合作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