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回收設備: 垃圾一投,現金到手

副標題:

來源:科技日報 | 2024-02-27 11:49:33
科技日報 | 2024-02-27 11:49:3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居民在使用智慧垃圾分類回收設備。 新華社記者 曹力攝

“把家裏的紙箱、塑料瓶投進去,就可以直接兌換現金。”2月26日,山東省濟寧市嘉祥縣呈祥社區居民李強體驗了一次“垃圾換現金”。

  李強註冊了與智慧垃圾回收設備關聯的微信小程序賬戶,一掃、一點、一投。不一會兒,他的紙箱和塑料瓶就換了1.08元。

  記者在現場看到,居民只需用手機掃描智慧垃圾回收設備觸摸屏上的二維碼,選好垃圾投放口,待門慢慢打開將垃圾投入,點擊投遞完成按鈕。屏幕上隨即顯示投放物品的重量和兌換金額,最後點結束投遞按鈕,兌換金額就進入居民個人賬戶。

  “垃圾換現金”是如何實現的?垃圾怎樣自動分類?呈祥社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智慧垃圾回收設備內置傳感器和射頻識別標簽,可實現垃圾自動識別和分類,降低錯誤分類的概率。智慧垃圾回收設備可以收集並分析垃圾産生和分類數據,為城市管理者提供決策支持。

  “以前,可回收垃圾都是直接扔進小區裏的可回收垃圾桶。其實,我也知道可以有償回收,但總覺得很麻煩。”呈祥社區居民張曉娜説,自從小區有了這臺智慧垃圾回收設備,居民可以隨時投放可回收垃圾,非常方便。

  在引進先進設備的同時,嘉祥縣還通過微信小程序推出個人賬戶碳積分兌換活動。居民用碳積分可以兌換社區服務。

  嘉祥縣有關部門工作人員説,該縣下一步將積極開展“智慧回收”服務入戶全覆蓋宣傳活動,讓居民充分享受智慧垃圾回收設備帶來的便利。

編輯:阮崢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智慧回收設備: 垃圾一投,現金到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