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穆棱:全域感知網讓政府服務更智慧

副標題:

來源:科技日報 | 2024-01-18 16:58:00
科技日報 | 2024-01-18 16:58:0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記者16日從黑龍江省穆棱市獲悉,該市“數字穆棱”全域感知網項目在首屆黑龍江省數字政府數智創新應用大賽上榮獲十佳案例獎。

以往,城市佔道經營監控、道路監控、綠化監控等各部門獨立建設,缺少統籌管理,並缺少對視頻數據的智慧化處理。“為促進數字政府健康發展,2023年7月,我們構建了‘數字穆棱’全域感知網,實現了政府管理服務‘看得見、看得懂、看得住’。” 穆棱市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相關負責人李延傑介紹。“數字穆棱”全域感知網實現了資源統一管理和共享,借助AI算法,讓視頻智慧化數據化,為數字政府一網統管,加快推進政務數字化轉型,深化數據共享和業務協同,逐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提供了保障。

  李延傑介紹,“數字穆棱”全域感知網已實現公安局、生態環境局、自然資源局、水務局等12個場景復用、19個行業共享,已接入視頻3178路、智慧雲廣播277路,實現了93%以上農地覆蓋,穆棱境內流域及水庫全覆蓋,20戶以上村屯全覆蓋。

  “數字穆棱”全域感知網研發智慧AI算法131種,針對秸稈禁燒、森林防火、礦山盜採、水位預警、山體滑坡預警、車輛識別、人臉識別、河道漂浮物識別等場景,可將非結構化的視頻數據結構化,再將結構化的視頻數據通過智慧AI算法自動報警、自動推送,及時把發現的問題推送給工作人員。

  通過全域感知網這張安全可控全域通達的高速網絡,穆棱市政府有效規避了多系統、多類型設備盲區與多部門管理盲區,實現了統一維護、統一管理。以“空天地”一體化森林防火場景為例,穆棱市政府通過高點遠程雙光譜監控設備7×24小時不間斷實時監測,加入遙感衛星全域覆蓋,可代替“人盯人、人盯地”,有效解決了問題發現滯後、工作時效性差、查處難度大等情況,每年還可節省人力投入300萬—500萬元。

編輯:阮崢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黑龍江穆棱:全域感知網讓政府服務更智慧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