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算法將物理問題轉化為量子語言

副標題:

來源:科技日報 | 2023-12-29 16:36:35
科技日報 | 2023-12-29 16:36:3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谷歌公司科學家設計出一種算法,可將複雜的物理問題轉化為量子物理學的語言,這可能使量子計算機變得更有用。相關論文發表于最近的《物理評論X》雜誌。

  一旦量子計算機變得足夠強大,它們可能會對加密、藥物研發等特定任務有用,但是否能解決許多傳統計算機無法處理的科學問題,目前仍是未知數。

  最新研究負責人賴安·巴布什及其同事開發出一種算法,可翻譯大量傳統物理問題,使其能在量子計算機上運行。而且,在量子計算機上模擬某一類重要的傳統系統時,運算速度會得到指數級提升。

  研究團隊解釋説,任何受到外力干擾的穩定系統,比如凱夫拉背心突然被子彈擊中,都可用描述球和彈簧這類系統的數學語言予以描述。這些系統中的物體遵守胡克定律,來回反彈。

  研究發現,無論多麼複雜,這些傳統彈簧系統的數學描述都可表示為薛定諤方程的某個版本,該方程描述了任何量子系統隨時間的變化規律。

  通過觀察兩個方程之間的相似性並使用對稱性,研究人員編寫出一種算法,將彈簧移動的距離和速度轉換為薛定諤方程的語言以及量子計算機使用的量子比特。這種球和彈簧系統可描述許多物理問題,包括大多數波浪狀系統,如神經元活動圖或從表面反射的光等。

  巴布什團隊目前還沒有計算出運行算法需要多少量子比特,可能超出了今天的量子計算機擁有的量子比特數,解決這些物理問題或是首批糾錯量子計算機的應用領域之一。

編輯:阮崢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新算法將物理問題轉化為量子語言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