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佈局!堅持“一把手”抓數字重慶建設

副標題:

來源:澎湃新聞 | 2023-11-09 16:31:33
澎湃新聞 | 2023-11-09 16:31:3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數字重慶建設適度超前佈局

  數字重慶建設是邁向現代化的全新探索,是適應引領現代化的必答題。為此,重慶市委近日召開數字重慶建設推進會,明確各級各部門要堅持“一把手”抓數字重慶建設,通過適度超前佈局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引擎,加快提升一體化智慧化公共數據平臺服務支撐能力,加快形成三級數字化城市運行和治理中心業務貫通能力,以重點領域“一件事”為抓手推進數字黨建、數字政務、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文化、數字法治和基層智治“6+1”系統(體系)建設。

  記者日前從重慶市發展改革委獲悉,重慶2023年數字經濟市級重點項目中,數字基礎設施項目年度計劃投資56億元,1~7月累計完成投資50.9億元,投資進度達90.9%,投資放量勁頭十足,助推數字重慶建設進入“快車道”。

  數據表明,重慶正利用自身工業基礎優勢,走出一條“硬核”數字化躍升道路。

  搶抓發展機遇共建成渝“數字雙圈”

  據重慶市發展改革委相關人士透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是全國數字經濟新的增長極。

  在157個“十項行動”年度重大項目中,一批數字基礎設施項目正在奮力推進。1~7月,數據存儲及開發應用項目、中國電信科學城數字産業基地等項目,順利實現開工建設。巴南騰龍5G公園項目,開工以來已累計完成投資17.2億元,目前,該項目配套設施主體建設已全部完成,正在對數據樓進行設備安裝。潤澤(西南)國際信息港項目,1~7月已完成投資6.4億元,總工程量超50%,該項目全部建成後,將成為西南片區最大的數據處理中心,為重慶及西南地區新興産業發展和數字經濟快速成長提供重要技術支撐,推動成渝城市群相向一體化發展。

  夯實發展底座增添數字建設動力

  5G是推動實體經濟數字化轉型升級的關鍵驅動。今年以來,重慶加速佈局5G網絡體系,加快推進5G基站、光網工程等信息基礎設施項目建設。2021至2025年中國鐵塔5G基站及配套設施等多個項目,已超額完成年度投資計劃。7月完工的2023年中國移動重慶公司5G工程、重慶電信5G工程項目,共新建5G基站6000個,推動重慶5G覆蓋廣度和深度進一步提升。中國移動重慶公司有線寬帶項目已進入試運行,計劃今年內完工投用,實現寬帶網絡城鎮補點,為中小企業及家庭用戶提供公平接入,縮小城鄉數字鴻溝,助力數字鄉村建設。

  與此同時,重慶企業數字化建設如火如荼,“智慧工廠”“産業大腦”“數字化車間”比比皆是。賽力斯智慧工廠依據工業4.0標準及工業互聯網要求打造,擁有衝壓、焊裝、涂裝、總裝四大工藝車間,以數字化、智慧化、物聯網為核心,實時響應,定制生産,首道工序衝壓僅需5秒就能完成。在重慶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化工廠中,數字化組裝線上的工業機器人靈活地進行衝壓、焊接等操作,一輛輛汽車伴隨著這些生産線順利落地。

  注重發展成效提升數字應用水平

  據悉,“十四五”以來,重慶加大空間基礎設施謀劃佈局力度,重慶航空航天遙感影像統籌及北斗定位服務應用項目,圍繞強化北斗遙感應用能力建設,持續開展多源衛星數據接收及處理工作,加快推進北斗三號地基增強建設,項目整體投資進度已完成約70%,正式建成投用後,將為重慶農業、生態環境、水利、應急等相關行業提供更高效的時空信息支撐和技術支持。同時,深化融合基礎設施建設,推進智慧市政能源設施建設,南岸綠能充換電站建設項目計劃新建充換電綜合服務站25座、120千瓦快充樁300台,目前劉家坪等站點已建設完成並投入運營,推動城區公共充電網絡加速形成。

  重慶市發展改革委相關人士表示,將積極謀劃實施數字基礎設施重點項目,推動數字重慶建設取得更多標誌性成果,為現代化新重慶建設注入強大動力。

編輯:王京立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超前佈局!堅持“一把手”抓數字重慶建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