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數字工匠” 驅動“數字轉型” 福建工會擁抱“數字新浪潮”

副標題:

來源:中工網 | 2023-10-11 10:49:52
中工網 | 2023-10-11 10:49:5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工會組織如何進行數字化轉型、如何引領廣大職工挺立數字産業潮頭?作為全國首個成立省級數字經濟産業工會的省份,福建工會近年來始終以“趕考”的狀態,為推進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探索“福建路徑”。在中國工會十八大開幕之際,福建代表團拿出了他們的答卷。

“福建是最早舉辦數字技能賽事的省級工會之一。”中國工會十八大代表、福建省泉州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韓衛華介紹,近年來,在福建工會“數字工匠賦能提升行動”牽引下,泉州工會舉辦了數字工匠系列技能競賽,開展了崗位練兵、技術培訓等活動,打造數字工匠工作品牌。此外,泉州工會還先後在半導體建設項目和5G、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領域開展多場數字競賽,推進傳統製造業向數控化、智慧化發展,助力智造強市建設。泉州每年開展市級競賽30場次,指導基層工會、企業開展競賽600多場次,吸引了20多萬名職工參與。

據悉,福建工會推動校企共建數字産業實訓基地,開設“數字工匠網上學堂”,施行“教師+技師”雙師制,打造職工“雙創”走廊……目前,該省已經掛牌11所工匠學院。福建代表團代表告訴記者,省總工會致力創新的“數字競賽”體系,覆蓋了省級技能競賽、地市區域競賽、産業示範賽、園區攻堅賽、企業專場賽競賽“五維空間”;貫通了技能培訓成果轉化、工匠工作室建設、創新創業創效、數字化應用競賽“五大領域”;健全了組織領導、項目運作、規範提升、宣傳推廣、評價表彰“五級保障”機制。

在數字福建戰略的驅動下,福建工會也迎來了轉型升級的發展新週期。該省正著力通過搭建“數字+工會”的引領創新、應用創新、服務創新,帶領職工群眾共同擁抱“數字新浪潮”。福建省三鋼(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工會主席周軍代表見證並推動著福建工會“趕潮”的歷程。三鋼工會深化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與多所高等院校、技術學院開展合作,培養了大量機械自動化、智慧製造、機器人專業人才,並推動數字項目融入“閩光杯”職業技能大賽,有力推動了企業的數字化轉型。

“數字時代”的工作場景、勞動工具、職業技能、知識結構都發生了很大的改變,産業工人也面臨很大挑戰。”福建新龍馬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生産部涂裝組技術長高孔長代表説,作為一名勞模工匠,很慶倖自己身處這樣一個時代,可以擁有廣闊的平臺,把數字化的創新工藝、創新技能更好地複製推廣開來。

數字經濟産業工會的出現,也讓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級信息安全工程師蘭椿樹代表深有感觸。他説,唯有推動“數字+工會”的引領創新、應用創新、服務創新,才能讓數字工會成為職工群眾的“流量新入口”。

據悉,本次大會,福建代表團的代表們提交了多份與“工會數字化轉型”相關的提案。代表們期待在中國工會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孵化“數字工匠”,驅動“數字轉型”,遇見數字時代數字工會新未來。

編輯:阮崢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孵化“數字工匠” 驅動“數字轉型” 福建工會擁抱“數字新浪潮”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