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化轉型賦能區域教育高質量發展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3-08-03 08:56:01
中國教育報 | 2023-08-03 08:56:0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長寧幼兒教師用學校自己搭建的低代碼應用做保教工作檢查。上海市長寧區教育局供圖

一名小學生在參加人工智慧普及與競賽活動。上海市長寧區教育局供圖

數字化轉型推動區域教育治理現代化系列報道

  建設教育強國,基點在基礎教育。基礎教育是人才培養的關鍵時期,上海市長寧區教育以數字化轉型為契機,以數字驅動教育教學變革,賦能學生的全面性、自主性和個性化發展,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促進區域教育高質量發展。

  何以可能:依託數字化轉型,走輕負擔高質量發展之路

  教育高質量發展,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背景下,從量的擴張走向質的提升的轉型發展,以使教育更好地服務於國家戰略需要、社會經濟結構變革、百姓多元化教育需求,促進教育、科技、人才更好地發揮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作用。

  要應對時代之變,適應國家之需,滿足百姓之盼,區域教育必須迭代升級,轉變發展方式。數字化轉型是通向智慧教育的重要途徑,是教育高質量發展的一條可行之路。它以標準複製的便捷性,實現優質資源的共創、共享、複製、增值,從而保障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質量;以數據貫通的精準性,探索新的教學範式,從而推進大規模因材施教和個性化學習;以形式多樣的泛在性,推進教育體系結構變革,從而促進個人成長和社會發展的和諧統一;以價值共賦的開放性,轉變教育治理模式,從而激發教育活力。

  長寧區以建設質量一流的活力教育為發展目標。活力教育是充滿生命力的教育:循天性而育,激發師生的生命潛能,實現師生自由而全面的發展。依託數字化轉型,長寧回歸教育本源,將學生作為獨特的生命個體給予尊重和指導,走出了一條輕負擔、高質量的區域教育發展之路。

  現實可行:迭代升級,整體提升區域教育質量

  建設數字基座,夯實數據賦能的育人環境。有專家指出,“信息化過程中形成一些應用的孤島、系統的孤島、數據的孤島,根源主要在於數據沒有聯通。如果將所有孤島的數據匯聚成一個湖,孤島也就連接一體了。”長寧教育首創了教育數字化轉型整區推進模式,即改變原來各學校單獨建設,通過政府、企業、學校三方協同的方式建設數字基座,已形成國家智慧教育平臺與市—區—校數字基座四級貫通格局。師生家長通過一次登錄,即可便捷共享多級優質教育資源。通過資源的共建、共享打破不同學校、不同學段的限制,讓優質資源在教師和學生的使用過程中得以流動、迭代和優化發展,抬高教育質量發展的底部,實現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長寧區教師充分利用國家教育智慧公共服務平臺和上海“空中課堂”的優質資源,有力保障了線上教育教學質量,整體提升了區域教育質量。

  提升應用能級,賦能師生多元化全面發展。“大力推動教育數字化變革”,“以數字化帶動教育轉型升級”,懷進鵬部長從教育供給側改革角度對教育數字化建設提出要求。長寧數字應用建設實現了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的深度融合,盤活了教育應用生態圈。面對共性需求,區域集約開發應用,先試點,再推廣,後覆蓋。面對特別需求,引入第三方應用,通過標準化插件方式一週內接入基座,並在使用過程中根據教師的建議優化迭代。面對個性需求,教師自主開發應用,探索建立應用市場。

  長寧區還創新教育場景示範應用,推進育人方式變革。學前階段,提供幼兒每日膳食營養成分分析,為學校和家長提供食譜設計建議,為有特殊需求的幼兒提供定制化膳食方案;小學試點數學學科知識圖譜建設;初中六、七年級數學學科全覆蓋不改變紙筆習慣的“數字作業”,以及旨在提升學生閱讀素養的“智慧閱讀”;高中推進數字化測評應用,常態化採集學生學習過程性和結果數據,助力實現因材施教和個性化學習。義務教育課後服務管理平臺在全區中小學全覆蓋使用,並與上海市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移動端——“隨申辦”完成認證對接,實現跨平臺的雙向登錄,便於家長使用“隨申辦”快速選課、查課、請假等。

  推進數據治理,實現資源高效合理配置。“開展基於大數據的教育治理分析,支撐科學決策,推動管理業務流程再造,提高管理服務效率。促進政府和學校數據共享,實現校內外業務協同、教育服務一站辦理,提高辦事效率。”學者提出的這些觀點,是實現教育數字化轉型的關鍵要素。長寧區在原來以流程為核心的系統建設基礎上,進行以數據為核心的系統體系建設,啟動分級分類數據字典梳理工作,建設教育數據共享與交換體系,形成權威源數據比對機制。同時,為所有教育單位建立電子地圖,一圖呈現學校校舍面積、教室數量、輔助用房、體育場所,再根據未來10年人口變化情況預測,合理進行教育資源設點佈局、統籌規劃。

  未來可期:技術和教育雙向賦能,實現減負提質

  教師發展是區域教育數字化轉型的破題之術。學者指出,“教育是人類最複雜的社會活動,教育數字化的核心不在物而在人,在於發揮教師內在力量”。教師的數字素養是教育數字化戰略得以落地、教育理念創新和教育模式深刻變革得以實現的核心,是實現區域教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長寧教師在各類教育場景應用中,數字意識與技能普遍得到增強。調查顯示,82%的教師在使用數字基座的過程中會主動根據實際需要對基座應用提出改進意見。在2022年11月舉辦的以“教師智慧共創,數字活力共享”為主題的長寧教育數字基座低代碼研創應用大賽上,來自68個單位的200多名教師設計製作了近200個低代碼應用,其中的聽評課系統、教師信息“一張表”等8個小程序成為熱門應用,在全區複製推廣應用。教師們在參與中實現了“花小錢辦成事”的目標,讓教師專業素養向更高水平發展。

  立德樹人是區域教育數字化轉型的立足之道。教育的發展歸根結底是人能得到更好的發展,即教師得到更好的專業發展,價值得到更好的體現;學生得到更適切的個性發展、更全面健康的成長。長寧區以數字化轉型為引爆點,數字賦能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識在區域內得到廣泛認同,教師專業能力、數字素養得到大幅度提升,已進入技術和教育雙向賦能、實現減負提質的快車道。這裡的教師們已經感受到數字化轉型帶來的工作便捷:每一位教師登錄基座賬號,都會有“教師日程一張表”,這是數字基座打通校務應用場景(校歷、周程、課表、教研活動、場館預約、日程等)所形成的,實現了教師“一表通辦”。

  長寧區的學生也享受到越來越高質量的課堂教學。通過投屏技術,學生在生物解剖課上再也不會看不清教師小小的操作臺了;以前從來沒做過的化學危險實驗,可以通過數字倣真體驗的方式進行;基於學習數據的伴隨式收集,不善於表達的學生也能得到教師同樣的關注;不出校門照樣能逛博物館,獲得身臨其境的感受,擴大知識面。較為成熟的課堂學習、社會實踐活動資源,可以方便地跨校使用,滿足學生興趣,實現綜合素質培養。越來越寬廣的世界向學生打開,越來越有趣的學習方式供學生選擇,學生的學習基礎得以夯實,探究動力顯著增強。數字化轉型背景下培養的良好學習品質,將讓學生受益終身。

編輯:阮崢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數字化轉型賦能區域教育高質量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