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智慧平臺精準服務高校畢業生就業

副標題:

來源:科技日報 | 2023-07-14 12:57:13
科技日報 | 2023-07-14 12:57:1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本來很焦慮,沒想到就業服務平臺崗位推送這麼精準!”近日,重慶工商大學環境與資源學院應用化學專業2023屆畢業生佘施倩高興地做著入職準備。通過重慶市普通高校畢業生智慧就業平臺(即重慶24365大學生就業服務平臺),她很快找到了本校廢油資源化技術與裝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科研助理的崗位,滿足了一邊提升科研能力一邊為考研做準備的心願。

能在高校做科研助理,不僅解決了就業,還能為自己進一步提升奠定基礎。今年,重慶有不少畢業生像佘施倩一樣找到了科研助理的崗位。

據了解,今年,重慶市教委將訪企拓崗促就業專項行動作為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的重要舉措,不僅積極組織走訪市內外企業拓展崗位,同時積極組織各院校開發科研助理、管理助理等崗位,目前已有4316名畢業生在科研助理、管理助理崗位以及博士後站點落實了畢業去向。

“科研助理只是我們積極為畢業生多方開拓崗位資源的崗位之一。”重慶工商大學招生就業處處長鐘增勝説,今年學校通過不同形式走訪拓崗企業307家,累計邀請1500余家用人單位來校招聘,提供市場性就業崗位69000余個,崗位與畢業生的比例達到10:1。同時,通過重慶市教委搭建的24365大學生就業服務平臺,為畢業生提供從信息登記、崗位推送、簡歷投遞、筆試面試、線上簽約到材料報送全流程一站式就業服務,極大地提升了學校就業服務質量和效率。

“在信息化時代,當然要用好數字化,更好地服務於高校畢業生高質量就業。”重慶市大中專畢業生就業指導服務中心主任唐雪平介紹,為降低高校信息化應用成本,增強工作質效,他們採取“國家統籌+市級承建+全面應用”三結合的創新方式,推動企業入駐24365大學生就業服務平臺。平臺集聚4萬餘家用人單位、50萬餘個需求崗位,最大限度整合數據資源。

據了解,該平臺構建用戶統一身份認證庫。畢業生、高校、用人單位、市級管理部門通過統一身份認證進行登錄,用戶資源高度整合,實現就業服務、手續一網通辦。同時採用AI智配簡歷系統,引導畢業生善於製作適合不同應用場景的電子簡歷,通過院係、學校多級審核機制,提升畢業生電子簡歷的辨識度、可信度和專業性。

“系統還會採集多項畢業生就業意向信息標簽,多維度標記就業崗位特點,通過大數據分析,實現全智慧快速精準適配人崗資源。”唐雪平介紹,同時,系統實時雙向將人崗精準配對信息“點對點”推送給用人單位和求職畢業生,提高求職招聘成功率。對於求職成效,系統還會進行智慧跟蹤分析,幫助高校優化就業指導服務,提高工作針對性和精準性。

重慶24365大學生就業服務平臺通過實施大數據重點監測,實現了同期就業進展、市場活動開展、現場招聘活動舉辦數據對比,更好地為高校畢業生就業提供優化。目前,平臺已實現就業服務、手續一網通辦,簽訂一份三方協議的時間由原來平均15天縮短到只需幾小時,就業數據更加真實準確。

編輯:阮崢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重慶:智慧平臺精準服務高校畢業生就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