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科幻産業發展潛能

副標題:

來源:經濟日報 | 2023-06-01 14:34:38
經濟日報 | 2023-06-01 14:34:3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不久前,深圳、成都、上海等地先後推出對科幻産業的相關扶持政策,通過舉辦科幻論壇、會展、賽事等活動,優化産業的轉型升級。作為細分領域繁多、行業跨度大、專業性強的科幻産業,正駛入發展快車道。

  所謂科幻産業,是以科技元素作為關鍵生産力並轉化為有形或無形的商品或服務,以此為基礎形成的經濟活動領域。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演進,全球科技創新為科幻産業提供原始材料和動力。人工智慧、AR(增強現實)等新技術的快速迭代,帶來這一産業的新機遇新特點。科幻産業的一大特徵是通過技術、文化、人才、學術、場景等多要素充分對接,促進文化創意、技術開發、成果轉化。

  以科幻産業中的科幻電影為例,一些高科技元素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有的影片依靠物理特效與數字特效並結合數字技術,將相關場景虛擬出來,打造出震撼且真實的未來感,為影片帶來了可觀的經濟效益,提升了産品的品質,也助推了産業的發展與革新,呈現出多類型多立意多理念的産業格局。

  一些政策的出臺也表明科幻産業前景廣闊、大有可為。2021年6月份,國務院印發《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綱要(2021—2035年)》,明確提出“實施科幻産業發展扶持計劃”。一些地區“十四五”時期計劃實施科幻産業發展扶持計劃,通過“科幻+文旅”“科幻+會展”等多樣化的形式,打造科幻産業集聚區。

  進一步提升科幻産業的質量,需從多層面入手,穩妥施策。

  一方面,實施相關政策扶持。搭建高水平科幻創作交流平臺和産品開發共享平臺,建立科幻電影科學顧問庫,為科幻電影提供專業諮詢、技術支持等服務。推進科技傳播與影視融合,加強科幻影視創作。組建全國科幻科普電影放映聯盟。鼓勵有條件的地方設立科幻産業發展基金,打造科幻産業集聚區和科幻主題公園等。

  另一方面,提高科幻産業生産力。推動以5G、虛擬現實、集成電路等前沿技術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深度融合,讓技術與市場充分對接,匹配産業界與學術界,加強關鍵技術、原創人才、場景建設。佈局建設科幻一站式共性技術服務平臺,招才引智,出臺專門政策吸引科幻産業人才企業落戶。聚集優質企業,整合産業全鏈條,打造科幻産業重點項目群。還應加強相關知識産權保護,促進科技硬實力和文化軟實力有機融合。

編輯:阮崢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提升科幻産業發展潛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