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實人工智慧發展底座 激蕩科技創新“源頭活水”

副標題:

來源:人民網 | 2023-05-23 09:06:01
人民網 | 2023-05-23 09:06:01
原標題:夯實人工智慧發展底座 激蕩科技創新“源頭活水”
正在加載

  機器人拿著毛筆寫書法;5G機器人咖啡師為觀眾現場調製咖啡;智慧導航系統幫助醫生遠程完成神經外科微創手術;戴上VR頭盔,就能漫遊千里之外的工廠生産線,生産進度和數據實時呈現眼前……在2023第七屆世界智慧大會上,各種各樣的人工智慧産品琳瑯滿目,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工廠等領域的發展日新月異。

  多位與會嘉賓表示,人工智慧是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量,是全球科技競爭的制高點,正在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産、生活、學習方式。其發展日益融入經濟發展各個領域,成為推動科技跨越發展、産業優化升級、生産力整體躍升的重要力量,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人工智慧加速賦能千行百業

  人工智慧與一、二、三産業融合成效初顯,滲透率不斷提升。與會專家表示,人工智慧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正在從醫療、交通、製造等先導産業領域向旅遊業、農業等領域拓展,助力財稅、金融、科技等領域改革,促進開放平臺智慧化改造,讓各個領域的智慧化水平得以提升。

  “未來,數字化的發展進程將會與大模型推動下的智慧化趨勢不斷結合,人工智慧的進步也將帶來巨大的發展機遇。大模型把從前難以直接使用的大數據進行加工,可以賦能千行百業。”360集團創始人周鴻祎表示,大模型的出現,反映出人工智慧正向更加智慧和通用化方向發展的趨勢,通用人工智慧把知識進行重新編碼和存儲,對社會發展將産生深遠影響。

  近年來,人工智慧賦能智慧城市建設成效突顯。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天津總經理曹克乾表示,華為依託5G及車路雲協同技術,助力天津港構建全球首個智慧水平運輸系統,打造了全球首個“全物聯網”碼頭。下一步將加深落實建造新一代的人工智慧基礎設施,面向各個行業提供算力服務,同時也打造行業的創新孵化平臺,促進人才、知識、技術、資本等創新要素結合。

  未來,人工智慧大模型將助力提升政務服務體系。周鴻祎預測,將來我國每個城市、每個政務部門都將擁有專有大模型,不僅能提供決策支持,還能成為辦公的強大助手。

  算力網絡引擎作用

  提升大數據算力水平,打造算力網絡是人工智慧産業加速發展的前提與保障。“算力是信息社會的基礎,是數字經濟的大動脈。”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表示,數字化時代,數據成為産業資料,算力即數字經濟計算能力成為新型生産力,迎來新的産業革命。

  “我們應該打造安全可信算力網絡新生態,加大投入重點網絡安全技術産業核心項目,開發網絡安全技術及相關産品,建立網絡安全技術保障體系。”沈昌祥指出,面向算力網絡未來,各方應共同構建算力網絡技術體系,加快算力網絡産業成熟,推動算力網絡生態繁榮。

  中國聯通董事長劉烈宏表示,當前,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應當抓住數字經濟的科技型企業轉型的機遇,人工智慧帶來的算力需求呈現爆炸式的增長,為運營商打開了産業發展的新空間。

  如何實現“聯接、感知、計算、智慧”能力的雲上聚合、打造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關鍵引擎?“要以雲聚智,推進算網創新,豐富面向人工智慧的算力供給。”劉烈宏介紹,中國聯通全面升級雲服務,持續增加算力資源規模,聯通雲“一市一池”覆蓋200多個城市,年底規模還將實現倍增。

  倫理規範治理成重要命題

  在推動人機協同、跨界融合、增強人類福祉的同時,倫理治理已成為人工智慧領域的重要命題。人工智慧加速變革,與其相關的倫理規範、風險框架以及治理理念和模式的探索被廣泛關注,營造創新生態、重視防範風險,正在成為我國人工智慧發展的共識。

  與會專家表示,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重大突破和廣泛應用,充分表明人類本身在人工智慧等新技術發展中的主導地位和不可替代性,以及掌握科技創新相關知識和能力的重要性,相關部門將高度重視人工智慧發展,引導其規範發展。

  相關部門近期就《生成式人工智慧服務管理方法》公開徵求意見,與會專家認為,這體現了我國按照鼓勵創新的原則對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實行包容性的審慎監管,從權益保護、數據治理、內容治理等多個維度進行綜合治理,以實現人工智慧産業的健康發展。

  中國科學院人工智慧倫理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曾毅指出,推進人工智慧倫理治理,要繼續促進人工智慧科技倫理治理方面的對話、交流與合作,不斷完善人工智慧倫理治理規則,兼顧行業創新的同時促進人工智慧健康發展。要深化人工智慧倫理國際交流,積極參與科技倫理治理國際規則制定,引導人工智慧科技倫理與標準規範的發展方向。

  “要進一步推動科技倫理、規範、標準和技術的融合,為智慧體構建與科技向善的人類共同理念相契合的學習、理解和行為模式,以及更具安全性、可靠性、有效性的行為邊界,讓智慧體系能理解並踐行人類社會的共同價值觀念。”與會專家説。

編輯:阮崢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夯實人工智慧發展底座 激蕩科技創新“源頭活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