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智慧科技成果閃亮登場

副標題:

來源:科技日報 | 2023-05-19 16:09:46
科技日報 | 2023-05-19 16:09:46
原標題:“硬核”智慧科技成果閃亮登場
正在加載

  隨時隨地與5G特拍機器人、AI書法機器人親密互動;體驗VR划船、機械臂拆裝魯班鎖、數字孿生魔盒……5月18日,第七屆世界智慧大會在天津拉開帷幕。最令人充滿期待的智慧科技展也閃亮登場,共有492家企業和機構參展。生成式人工智慧、腦機接口等一批國內乃至世界最前沿領域的技術産品完成首秀,全面展示了智慧科技的高精尖。

  非侵入式腦機接口超大指令集創世界紀錄

  測試者頭戴小小設備,看著屏幕上閃爍的216鍵虛擬鍵盤,就能高速拼寫、意念打字——在世界智慧大會現場,超大指令集高速率非侵入式腦機接口系統首次亮相就技驚四座。

  該系統由腦機交互與人機共融海河實驗室科研團隊研發,創造了目前非侵入式腦機接口最大指令集世界紀錄。

  “腦機接口技術是新一代人機交互、人機混合智慧的關鍵核心技術。”腦機交互與人機共融海河實驗室主任助理、天津大學神經工程團隊教授許敏鵬介紹,指令數量是反映非侵入式腦機接口核心能力的重要指標。

  團隊通過研發時—頻—相混合多址的新型編碼範式,首次融合運動誘發電位、P300電位和穩態視覺誘發電位3種腦電特徵,成功實現216鍵的高速拼寫操作,在線信息傳輸速率保持在每分鐘300比特以上,單指令平均輸出時間僅1.2秒。系統還集成漢語英語拼寫常用音節信息,支持中英文輸入法一鍵切換。

  據了解,目前團隊已構建了從芯片、電極、算法到系統的國産全鏈條非侵入式腦機信息交互技術體系,腦電識別精度、控制指令數量和信息傳輸率3項核心指標達到國際最高水平。

  星火認知大模型與觀眾現場互動

  “祖衝之在2023年的第七屆世界智慧大會上説了什麼話?”

  “給我編一個故事,祖衝之穿越到世界智慧大會上,給大家講了一堂數學課。”

  在大會的智慧科技展上,參展觀眾紛紛圍著訊飛星火認知大模型向它提問,它迅速而精準的回答,也博得了大家的讚許和認可。

  這也是訊飛星火認知大模型繼5月6日發佈會後的全國首秀。

  訊飛星火認知大模型是科大訊飛最新推出的新一代認知智慧大模型,具備跨領域多任務類人的理解和生成能力,可實現基於自然對話方式的用戶需求理解與任務執行。同時,通過多元能力融合統一賦能各行各業,基於科大訊飛新一代大模型訓練框架,持續從海量數據和大規模知識中學習進化。

  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表示,大模型已在教育、辦公、車載、數字員工等多個行業和産品中落地,與此同時,它也將為訊飛開放平臺上超400萬的開發者團隊進一步賦能,讓通用人工智慧幫助他們做很多開放性工作,助力整個産業生態更加繁榮。

  機器人在各行各業大顯身手

  在國家電網展臺,其自主研發的電力組塔機器人首次亮相。自主攀爬越障、識別定位、螺栓緊固等一系列施工作業在這款機器人面前都是“小菜一碟”。

  “電力組塔機器人為輸電線路建設、運維、巡檢等多場景功能應用提供可能。”國網天津電力高級專家馬駿介紹,地面技術人員可實現對組塔機器人全作業過程的實時監控,全面保障施工安全和質量。同時機器人的應用降低了組塔施工作業風險,實現了線路工程組塔施工作業的歷史性變革。

  走進中國移動展臺,5G特拍機器人現場演繹“大片”特效拍攝,5G咖啡大師“親手”衝調的咖啡濃郁飄香……5G+機器人各顯神通。5G+機器人等智慧終端創新産品推陳出新,豐富了5G終端概念和應用場景,我國電信運營商正切實推動“智造”升級。

編輯:阮崢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硬核”智慧科技成果閃亮登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