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數智·專訪|築牢數字經濟與數字中國安全底座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3-04-28 09:35:02
央視網 | 2023-04-28 09:35:0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第六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于4月27日-2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辦,本屆峰會以“加快數字中國建設,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為主題,其中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數字産品博覽會在同期舉辦,于4月26日—30日持續5天,對來自數字基礎設施、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技術創新等多個領域的最新成果和優秀實踐案例分別進行了展覽展示,呈現了一場“數字盛宴”。

中國電科以“奮力推進網信事業新發展 助力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為主題亮相成果展覽會,全面展現中國電科用數字化技術支撐國家五位一體建設,賦能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的創新成果,體系展示智慧物聯、數字科技、信息通信、網絡安全、半導體五大産業集群發展的實踐成效。

在活動期間,中國電科旗下上市公司太極計算機股份有限公司總裁仲愷接受了央視網數智頻道的專訪。

央數智:今年初,國家發佈《數字中國建設整體佈局規劃》方案,規劃的發佈對未來産業和地方建設意味著什麼?

仲  愷:實際上我覺得數字中國是非常重要的解決路徑。整個數字中國規劃綱要,是給我們整個數字中國産業發展制定了一個路線和標準,我們各個從業者要根據這個指引去助力數字中國發展。國家發佈的“數據二十條”是基礎,數字中國是手段,數字中國建什麼、怎麼建,“數據二十條”從綱領上講了數字中國應該是從哪些方面去實現。

央數智:您認為加快數字中國建設最重要的是什麼?中電科和太極將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仲  愷:建設數字中國的目標、矛盾、路徑都十分清晰,我們的生産力和技術可以達到,但生産關係的問題沒有解決。目前整個社會對數字化、數字經濟、數字中國這個關係層面,並沒有解讀那麼深刻。所以我們推進數字中國建設一方面是生産力的提升,就是數字化能力、人工智慧、大數據的能力;另一方面,生産關係必須要與之配套的生産力發生變革。

中國電科和太極實際上最核心的就是要實現生産力,同時建立生産關係,支撐生産關係的轉變。在建設數字中國上,我們有三大主要方向,一是數據提出方,二是數據持有方、需求方,三是數據交易的中間商(數商)。如何在這些角色當中構建一個以技術為支撐的新型生産關係,這是未來中電科、太極應該去關注的。數字中國的“2522”在集團公司側,解讀為數字中國可信體系,實際上是數字中國的根基,如果沒有這種可信體系,我們數據孤島是很難打通,數據確權很難確認,所以説要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就是要把這個要素打通,這個信任底座非常關鍵。

央數智:作為央企國家隊,太極參與了諸多數字中國建設項目,這次峰會重點展示了哪些內容?

仲  愷:肯定是聚焦在數字中國體系。我們展臺從多個方面展示了對於數字中國的理解。本次展覽,中國電科以“奮力推進網信事業新發展,助力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為主題,內容由兩部分組成,一是展示中國電科推動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支撐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五位一體建設。二是展示中國電科以創新驅動,加快打造智慧物聯、數字科技、信息通信、網絡安全、半導體等五大數字核心産業,全面賦能經濟社會發展。

央數智:面向未來,太極將重點在哪些方面發力,更好地服務數字中國建設?

仲  愷:為更好地服務數字中國,要積極推動實現“三融五跨”。“三融”就是技術、業務和數據的融合;“五跨”就是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太極股份做政務信息、政務數字化、智慧城市十幾年了,數據一直無法打通,所以説我們下一步的核心工作就是要推動我們數字中國可信體系建設,進而推動“三融五跨”的實現,助力數字中國建設,解決我們的社會主要矛盾,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編輯:阮崢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央數智·專訪|築牢數字經濟與數字中國安全底座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