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數智·專訪|雙碳數字化公共平臺如何為環保賦能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3-04-27 20:56:32
央視網 | 2023-04-27 20:56:3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第六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于4月27日-2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辦,本屆峰會以“加快數字中國建設,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為主題,其中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數字産品博覽會在同期舉辦,于4月26日—30日持續5天,對來自數字基礎設施、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技術創新等多個領域的最新成果和優秀實踐案例分別進行了展覽展示,呈現了一場“數字盛宴”。

在活動期間,參展單位天津水泥工業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數字化研究所所長胡亞東接受了央視網數智頻道的專訪。

央數智:工程智慧設計的智慧化體現在哪些方面?

胡亞東:自2020年天津水泥工業設計研究院提出數字設計向智慧設計發展至今,我們研究並致力開發知識化的軟體。把規範、標準以及我們過去幾十年設計經驗模型化、軟體化,力求整個設計過程自動化。我們自主開發了涵蓋建築、結構、電氣、工藝、水道、暖通等六大專業超百項自動設計軟體,實現了設計者通過簡單參數的交互輸入,軟體可以自動尋優、自動建模、自動出設計圖、自動生成下料清單。設計效率相較之前提升了數倍。以建材行業混凝土庫結構為例,原來設計同樣的工作內容大概三到四週,現在只需三天。

央數智:貴公司自主研發了雙碳數字化公共服務平臺,請您介紹下這個平臺提供哪些方面的服務?

胡亞東:公司2021年自主開發了雙碳數字化公共服務平臺,其下包括碳資産管理平臺、工廠碳排放核算平臺、裝備産品碳足跡核算平臺、建築物碳核算平臺,以及低碳服務平臺,構建面向企業、行業、政府,提供圍繞雙碳目標的管、算、評、改的一站式服務。也就是幫助企業監控碳資産消耗情況、進行碳排放量精細化計算和實時動態監控,並幫助企業評價測評,根據測評結果平臺給出解決方案,這就是基於雙碳平臺的一站式服務。

央數智:面向小批量定制化裝備産品,智慧製造共享模式是如何實現的

胡亞東:企業通過自行研發的裝備製造工業互聯網平臺,實現設備上雲、雲端控制機床,實時監控設備狀態,共享資源和製造能力,達到智慧製造共享模式。天津水泥工業設計研究院旗下有七家製造基地,將近200台的數控設備,平臺通過智慧識別設備零部件的製造圖紙,自動匹配機床,自動完成機床加工程序的編制,在線完成加工程序的倣真校驗,保證程序正確的基礎上實現平臺對機床的雲端控制。有這樣的技術支撐,未來有望推廣到上下游的製造企業,共同為客戶提供交貨週期短、質量高、成本低的産品服務。

編輯:阮崢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央數智·專訪|雙碳數字化公共平臺如何為環保賦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