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高速通信技術取得突破 將助力6G發展

副標題:

來源:科技日報 | 2023-04-24 13:21:55
科技日報 | 2023-04-24 13:21:55
原標題:我國高速通信技術取得突破  將助力6G發展
正在加載

  記者從中國航天科工二院25所獲悉,該所近日在京完成了國內首次太赫茲軌道角動量的實時無線傳輸通信實驗,將為我國6G通信技術發展提供重要保障和支撐。

  據悉,此次實驗利用高精度螺旋相位板天線在110吉赫頻段實現了4種不同波束模態,通過4模態合成在10吉赫的傳輸帶寬上完成100Gbps的無線實時傳輸,最大限度提升了帶寬利用率。

  無線回傳技術是移動回傳網絡中連接基站與核心網設備的關鍵技術。隨著通信速率需求的不斷提升,移動通信頻段被擴展至毫米波和更高的太赫茲頻段,信號傳輸損耗大大增加,基站部署密度也將成倍增長。在基站“高度緻密化”的5G/6G通信時代,傳統基於光纖的承載網傳輸將面臨成本高、部署週期長、靈活性差等問題,無線回傳技術將逐漸佔據主導地位。研究指出,2023年全球基站使用無線回傳的比例將高達62%以上。

  太赫茲通信作為新型頻譜技術,可提供更大傳輸帶寬,滿足更高速率的傳輸需求,逐漸成為6G通信關鍵技術之一。面向未來,6G通信峰值速率將達到1Tbps,因此需要在已有頻譜資源下進一步提高利用率,實現更高的無線傳輸能力。

  據悉,中國航天科工二院25所自2021年以來,瞄準6G通信的熱點需求,緊跟國際通信技術前沿,選擇太赫茲軌道角動量通信作為全新突破方向,在太赫茲頻段上實現多路信號復用傳輸,完成超大容量的數據傳輸,頻譜利用率提升兩倍以上。

編輯:阮崢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我國高速通信技術取得突破 將助力6G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