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技術加持 守護青少年心理健康

副標題:

來源:科技日報 | 2023-04-24 13:21:45
科技日報 | 2023-04-24 13:21:45
原標題:數字技術加持  守護青少年心理健康
正在加載

  工作人員介紹青少年心理健康評估系統。 受訪者供圖

  4月21日,記者從揚州大學獲悉,揚州大學信息工程學院(人工智慧學院)“聆心語者”科研團隊成功研發青少年心理健康評估系統,為廣大青少年當好心理健康的“守護者”。

  上述科研團隊負責人高媛媛説,目前傳統的心理健康管理系統存在青少年心理評估數據採集難、心理健康預測依賴過程監測、線下心理健康疏導人才嚴重不足等問題,難以滿足中小學校需求。傳統的心理健康評估軟體則缺乏保護用戶隱私信息的技術保障。據調查,有65%的青少年不信任該類軟體。

  為了解決傳統心理健康評估系統存在的諸多痛點問題,揚州大學信息工程學院(人工智慧學院)“聆心語者”科研團隊研發了一款更專業安全且操作簡便的青少年心理健康評估系統,幫助青少年有效防範心理健康問題。例如,針對青少年進行心理測試時比較關注的隱私保護問題,該科研團隊採用區塊鏈算法加密技術,每一個用戶單獨擁有一個密鑰,有效增強了軟體應用的安全性。

  值得一提的是,相較于傳統的評估系統,該科研團隊研發的新系統不僅採用了帶情境的測試題及多媒體編排技術,有效引導青少年完成測試,而且還採用了心理測試量表的動態組合與融合生成算法,建立心理健康檔案,實現青少年成長週期全過程數據管理與應用,並採用大數據分析預測與干預方法,為學校教育管理提供科學決策。

  目前這款新型青少年心理健康評估系統已進入市場示範應用。下一步,團隊將根據試用反饋情況繼續對軟體進行完善升級,讓科研成果為更多青少年健康成長護航。

編輯:阮崢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數字技術加持 守護青少年心理健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