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正向諸多領域延展

副標題:

來源:科技日報 | 2023-04-11 15:24:50
科技日報 | 2023-04-11 15:24:50
原標題:3D打印正向諸多領域延展
正在加載

  圖片來源:美國techdee網站

  3D打印工藝是指由機器自主“打印”連續的一層層軟性、液體或粉末狀材料,這些材料會迅速硬化或融合,從而形成三維固態物體。自20世紀80年代問世以來,3D打印技術已經取得長足進步,廣泛應用於製造、醫療、航空航天等領域。科學家們利用3D打印技術打印出了火箭、食品,甚至直接在人體內3D打印生物材料。

  美國商業與科技博客網站techdee.com在近日的報道中指出,隨著技術的進一步發展,3D打印將繼續在多個領域發揮重要作用,其六大發展趨勢或將影響和改變世界。

  改變太空旅行面貌

  自2014年向國際空間站發送3D打印機以來,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一直在太空開展3D打印實驗,他們利用3D打印機製造國際空間站所需的各種物體。

  俄羅斯宇航員在國際空間站首次用3D打印機製作出了太空工作所需的零部件——攝像頭固定架。

  3D打印機的出現令宇航員們可在太空直接打印所需的零部件及工具,不必等待從地球上“發貨”。

  此外,在太空的微重力環境下,3D打印出來的生物器官和組織比在地球上成熟得更快,效率也更高,科學家們有望借助3D打印技術在國際空間站打印出人體器官。

  滿足精準醫療需求

  生物(器官)打印技術有望改變世界。生物打印包括使用3D打印技術創建人體組織和器官等生物結構,儘管這項技術仍處於早期階段,但它已經顯示出了誘人的前景,背後的驅動力是“人類實實在在的需求”。

  未來,生物打印可消除對捐獻器官的需求。如去年6月,美國一家再生醫學製造公司宣佈,一名出生時右耳發育不良的20歲女性移植了由她自己的細胞3D打印的耳朵。該公司稱,這是首個已知的由活體組織製成的3D打印器官的例子,未來3D打印可産生更複雜的肝臟、腎臟和胰腺。此外,生物打印可讓醫生為特定患者打印出個性化藥物。

  生物3D打印也開始向人體深處邁進。澳大利亞工程師研製出了一種微型軟體機器人手臂,可將生物材料直接3D打印到人體器官上,未來醫生們有望通過小的皮膚切口,將該設備送入人體內難以觸及的區域,精簡未來的醫療程序,加速疾病治愈。

  開發全新飛機火箭

  航空航天領域很早已開始利用3D打印技術進行原型製作和生産,2023年,這一趨勢將繼續高歌猛進。

  例如,NASA已經借助3D打印技術製造出了火箭發動機,這可能會帶來更高效、更具成本效益的太空旅行。美國民營航天公司“相對論”甚至製造出了首枚3D打印火箭“人族一號”。“人族一號”高33.5米,85%的組成部分由3D打印而成,連火箭的發動機也由3D打印技術製造。未來,通過3D打印技術或能研製出全新類型的飛機徹底改變航空航天行業。

  創造個性化膳食

  食品打印代表的是3D打印技術領域一種相對較新的發展趨勢。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團隊在《npj·食品科學》雜誌上發表論文稱,他們的3D打印機使用全麥餅乾、花生醬、榛子巧克力醬、香蕉泥、草莓醬、櫻桃糖漿和糖霜這7種原料製作出了芝士蛋糕。研究團隊認為,激光烹飪和3D打印食品,能讓主廚在毫米級的尺度集中香氣和質感,創造出新的食物體驗。

  未來,食品打印可能成為創造個性化膳食的一種常見方式,例如,餐館可使用食品打印技術為某位顧客專門製作餐點。

  提高教育創新能力

  3D打印技術聲名鵲起,教育機構正在積極地對待這項技術,不僅將其納入課程,也將其作為一種有價值且可持續的教育工具。如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弗吉尼亞理工大學等都開設了3D打印課程。

  培養和促進創造力是將3D打印融入教育的最顯著優勢之一。3D打印技術可讓學生將所想轉化為有形的物體,利用這些物品來更快、更有效地學習,還能夠隨時修改創意,而不只是停留在抽象的概念。3D打印可用於科學教育,使學生自己創建分子、細胞和其他生物結構的模型,獲得動手學習體驗。3D打印還提供許多機會來幫助跨學科學習。

  定制時尚産品

  此外,通過3D打印技術,人們可大規模生産定制産品,而傳統製造方法無法實現這一點,這將為時尚、醫療保健和消費品等行業帶來一系列新的機遇。

  在今年2月的巴黎時裝周秀場上,從高級定制時裝品牌迪奧的德比鞋,到丹麥時尚品牌Rains的厚底鞋,人們看到了多款3D打印鞋的身影,表明3D打印技術正在鞋類甚至時尚領域大放異彩。

編輯:阮崢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3D打印正向諸多領域延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