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守護野生動植物多樣之美

副標題:

來源:科技日報 | 2023-03-06 11:20:10
科技日報 | 2023-03-06 11:20:10
原標題:以科技守護野生動植物多樣之美
正在加載

  野生動植物與人類的生存和發展息息相關,也正面臨著人類發展帶來的威脅。

  2023年3月3日是第十個世界野生動植物日。今年聯合國宣傳主題為“野生動植物保護夥伴關係”,中國宣傳主題為“廣泛發動社會力量,共同推進物種保護”。

  “我國今年的主題重在號召社會各界力量,積極參與物種的保護工作。我國于2021年發佈了新的野生動物保護名錄,將980種野生動物納入國家重點保護名單。相比1988年批復的256種野生保護動物,在種類數量上增加了724種。因此,需要社會各界的更多參與,才能做好我國野生動植物的保護工作。”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森林生態環境與自然保護研究所研究員、全國鳥類環志中心主任錢法文告訴記者。

  科技為野生物種保護提供重要支撐

  在錢法文看來,科學技術研究對於物種保護起著非常關鍵的作用。

  “20世紀80年代初,我國在陜西洋縣僅發現7隻朱鹮,40餘年來,我國科學家開展了朱鹮人工繁殖技術、飼養個體野化、基因多樣性、繁殖生態學和保護生物學等諸多方面的研究,極大助力了朱鹮的保護。目前我國朱鹮的數量已達到8000余只,野生生存的朱鹮種群數量也已超過6000隻,使得朱鹮這一國際瀕危物種徹底擺脫了滅絕的命運。”錢法文舉例説。

  “在野生物種保護中,科技起到的作用有兩大類。”中國水産科學研究院長江水産研究所研究員杜浩告訴記者,第一類是科學支撐,即通過科學研究,弄清楚相關野生動植物保護所面臨的核心問題何在,確定病因、病理後,可以從病根著手,或者至少從緩解症狀著手,開展有針對性的保護行動;第二類是技術支撐,即通過技術措施的介入,促進相關保護行動更有效實施。

  科技也是決定野生動物保護質量和效果的關鍵因素。“以魚類保護為例,以往對水域中的魚類監測全靠科研捕撈,把魚撈出水才能了解河流中魚類的數量、種類等信息,這種監測方式效率較低,對魚類有一定的傷害,而且捕撈工具的選擇性也會對採樣結果造成影響。現在環境DNA技術已經運用到魚類調查和監測中,通過採集河流少量水樣並分析其魚類殘留DNA,就能判斷出相關水域中的魚類組成等信息。”中國水産科學研究院長江水産研究所副研究員吳金明説。

  亟須研發棲息地保護和修復技術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生物多樣性的保護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更是加大了對野生動植物的保護力度。

  “未來,從科技支撐角度來看,建議加強對國家重點保護物種的基礎研究工作,比如開展種群數量和分佈動態監測、物種瀕危機制、生態習性、保護生物學等方面的研究,從而為野生動植物的保護奠定科學基礎。”錢法文説。

  面對野生物種仍面臨物種資源極其稀少、物種賴以生存繁衍的原始生境被破壞的現狀,杜浩認為,要客觀認識野生動植物的資源和生存現狀,加強野生動植物受威脅機制解析,圍繞瀕危物種的細胞克隆、生殖幹細胞移植復原等種群復壯技術,以及針對物種關鍵生活史的棲息地原位修復改造和棲息地重建等生態修復技術,進行科研攻關。應加強在相關野生動植物保護中的科學研究投入,深入開展相關保護研究和行動。

  吳金明則建議,加強棲息地保護與修復技術的研發。我國針對物種本身的保護技術積累較多,而棲息地保護才是野生動植物保護的關鍵,應針對野生動植物棲息地破壞、功能喪失等情況,研發棲息地保護和修復技術。針對一些亟須搶救性保護的瀕危物種,應建立專門的保護平臺,加大人員和資金投入。

編輯:阮崢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以科技守護野生動植物多樣之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