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技術助力全球可持續發展

副標題:

來源:人民日報 | 2023-03-06 11:26:06
人民日報 | 2023-03-06 11:26:0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3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中興推出全球領先的AI技術裸眼3D平板,引起廣泛關注。圖為與會者正在體驗相關産品。

  本報記者 顏 歡攝

  2月27日至3月2日,由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主辦的2023世界移動通信大會在西班牙巴塞羅那舉行。與會者圍繞5G新動能、數字化和金融科技等議題展開探討。大會呼籲加強國際合作,跨越技術鴻溝,共謀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世界移動通信大會是移動通信行業的盛會之一。本屆大會以“時不我待”為主題,吸引了來自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超過2000家企業參展。在為期4天的大會上,中國通信和科技企業向世界展示了前沿通信和電子科技領域的最新成果,受到高度關注。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首席執行官約翰·霍夫曼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技術領先的5G網絡基礎設施,擁有全球數量最多的5G用戶。相信通過本屆大會,中國企業將與世界分享更多技術發展經驗和故事。”

  5G加速産業轉型發展

  戴上虛擬現實眼鏡,跟隨屏幕上的綠色箭頭前進,一路穿過巴塞羅那幾個最著名的景點:綠草茵茵的古埃爾公園,伴著花香的蘭布拉斯大街,海風拂面的巴塞羅那海灘……這是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世界移動之都巴塞羅那”展臺推出的多感官體驗路線之一。

  近年來,隨著5G技術深入應用,虛擬現實、增強現實、元宇宙等基於5G技術的未來應用場景和沉浸式體驗正從根本上改變人們的生活和工作。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在大會期間發佈的年度《全球移動經濟報告》顯示,到2029年,5G技術將超越4G技術成為全球主導的移動通信技術;到2030年,5G用戶數有望達到50億,並有望在當年創造近1萬億美元收益,其中服務業和製造業是最大受益者。

  “我們看到,5G迭代和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正幫助非洲加快發展。”非洲電信聯盟秘書長約翰·奧莫舉例説,中國華為公司為南非礦山數字化轉型提供了技術和設備支持,助力其提高管理水平、生産效率和安全性等。

  在位於中國浙江省的奧迪斯丹瓦楞紙箱工廠裏,中國移動和中興通訊以獨有的邊緣算力引擎技術構建了智慧工業雲基站,實現産區內部5G專用網絡全覆蓋、設備互聯互通。視頻上,一個個5G全自動導航機器人在廠房中穿梭,運用機器視覺等技術,實現精準取貨、送貨、協作。現場影像能實時回傳到控制端,方便遠程分析和管理。

  從生産和感知設備快速組網,到數據信息精準採集,再到區域安全有效可控,物料流轉效率大大提升,儲位作業實現更加精準管理……憑藉在5G賦能數字化工廠領域的探索和創新,該項目獲得2023年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5G智慧製造挑戰獎”。

  “今天,通信業從業者的角色正在迅速轉變。”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首席技術官王喜瑜表示,通信業的迅速迭代將很多原本的“不可能”變為“可能”,成為社會轉型的重要助力。

  萬物互聯讓生活更智慧

  一隻手握住健康檢測儀兩側的感應器,另一隻手的拇指輕輕按壓檢測儀頂端的血氧儀,30秒後,顯示屏上同時顯示體溫、心率和血氧飽和度等結果;電子聽診器可以便利地進行心肺聽診;連接相關應用程序後,使用者還能對個人及家庭成員的健康數據進行綜合記錄和管理。在OPPO展臺,這款鼠標大小的家庭智慧健康監測儀吸引了不少觀展者。“我很期待能為我的家人購買這樣的産品,它可以幫助我們更便捷地進行健康管理。”現場排隊體驗了這款健康監測儀的西班牙參觀者戴維説。

  多個中國品牌智慧手機也成為市場和媒體關注的重點産品。在榮耀手機展臺前,一個模擬籃筐的屏幕讓不少參觀者躍躍欲試,一邊跳投一邊拍照。英國知名消費科技評測類媒體“專業測評”網站報道説,榮耀在大會上發佈的旗艦機型使用了“獵鷹算法”,可以清晰捕捉和對焦移動物體及主體,非常適合在體育賽事等場景下使用,“這一産品令人印象深刻”。

  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會長葛瑞德表示:“萬物互聯,世界宛如一塊屏幕,以從前無法想象的方式改變著我們的生活。今天的連接由速度、安全性和敏捷性定義,而未來的連接還將由處理能力、容量可靠性和可定制性定義。”

  大會期間,高通、微軟等企業和相關方展示了“連接新技能”。韓國最大電信運營商SK電信公司等則展示在安全、醫療保健、智慧城市和交通等多個領域的人工智慧應用。隨著行業應用和人類活動範圍的拓展,衛星通信全球覆蓋的優勢開始顯現。高通、華為都已瞄準衛星通信技術,推動實現萬物互聯。

  攜手各方深化數字技術合作

  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華為、中興、小米等約150家中國通信和科技企業參加了本屆大會,中國企業在大會上展示的數字技術,正為全球發展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可持續發展賦能。

  走進大會1號展館,9000平方米的華為展臺人潮如織。展臺將前沿技術與商業路線相結合,既展示可商用的解決方案及未來技術願景,也邀請了西班牙、巴西、阿聯酋、土耳其、埃塞俄比亞等國的15家領先運營商來分享案例。世界移動通信大會巴塞羅那主席弗朗塞斯科·法胡拉告訴記者,這是展會有史以來最大的展臺。“這幾年,中國企業與國際機構、各國運營商密切合作,不僅提升了各國的5G運用能力,更為多國培養青年數字人才提供了機會。”

  隨著全球對低碳減排更加重視,中國企業積極與國內外合作夥伴一起,在信息通信領域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在智利,“保護島嶼”組織與中國聯想集團攜手,在魯濱遜·克魯索島社區開展了一項名為“科技以人為本”的合作項目。不同行業背景及專業知識的志願者來到島上,與當地社區共同推動社區技術升級,更新教育和數字工具,助力生態保護和文化傳承。聯想為該項目專門建設了一個尖端科技中心,為志願者和島上工作人員配備了筆記本電腦、智慧增強現實眼鏡和智慧家居設備等,還向當地學校提供在線教育軟體。目前,該技術中心已經惠及當地30%左右的居民。

  大會期間,華為宣佈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掃盲聯盟,將與各方共同推動利用技術提升文化素養。“加強數字技術教育,確保所有國家、所有人都不會掉隊,才能實現真正的可持續發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終身學習研究所所長大衛·阿喬萊納對記者説,受益於中國企業的合作與投資,更多青年有機會得到豐富的教育資源。

  (記者 顏 歡 許海林 本報西班牙巴塞羅那3月2日電)

編輯:阮崢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中國技術助力全球可持續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