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技術搭配大模型讓ChatGPT成聊天機器人“頂流”

副標題:

來源:科技日報 | 2023-02-14 15:17:48
科技日報 | 2023-02-14 15:17:48
原標題:已有技術搭配大模型讓ChatGPT成聊天機器人“頂流”
正在加載

  “寫一首詩,讚美詩人李白。”“詩人李白,吟誦仙女長夜。萬千情思,盡在深沉詩中……”人類寫一首詩,可能需要構思良久才能寫出,但有一位“作者”卻下筆如有神——只用幾秒就能成詩,它就是ChatGPT,一款最近火爆全網的聊天機器人。

  如果你認為這款聊天機器人的能力僅限于和人類聊聊天、寫寫詩,整點風花雪月,那你可真小瞧它了,寫代碼、編郵件、翻譯,它都“樣樣精通”,甚至還可以寫論文。

  不久前,美國北密歇根大學哲學教授安東尼在為世界宗教課程作業評分時發現,全班得分最高的論文竟然是學生用ChatGPT寫的。

  正是由於其強大的功能,ChatGPT上線不到一週,日活用戶就突破了百萬。

  綜合運用已有技術,ChatGPT更像人

  “它的長時記憶力、上下文關聯推理能力和組織語言的邏輯性令人驚艷,和它聊天感覺就像和真人交流一樣。”這是一位ChatGPT用戶的評價。其實,這款“像人”的聊天機器人的技術原理並不新鮮。

  要讓聊天機器人更像人,首先要讓它理解人類的語言——自然語言。“這就需要機器人對自然語言進行處理。基於大模型的對話智慧技術可以幫助其快速‘學會’如何與人類交流。”思必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兼首席科學家、上海交通大學教授俞凱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記者了解到,以往的人工智慧模型通用性較差,從一個應用場景切換到另外一個應用場景時,往往會變得不適用,需要重新進行訓練。而ChatGPT的大模型所包含的參數在千億級以上,是一種通用模型,無需再採集額外的數據進行小規模的深入訓練,具有泛化性強的優點。

  大模型訓練對於聊天機器人而言,就如同基礎性、通識性的大學本科培養,通過對眾多“課程”的學習,機器人有了處理一般事物的能力。

  但是光有這種“本科”能力還遠遠不夠。機器人在輸出文本時,還必須考慮到不同領域的知識信息以及對話的前後關聯,輸出更符合語言邏輯與人類價值觀的高質量文本。這就需要對聊天機器人進行更為專業的“研究生教育”,使之能完成更為複雜的任務,具有更接近人類的語言表達習慣。

  “ChatGPT的核心是大模型技術和對話智慧技術,其中大模型技術主要有三塊。”俞凱對記者説,“一是基於上下文的學習技術,這種技術可以讓人工智慧理解人們説話的語境;第二是ChatGPT引入的思維鏈技術,這種技術可以讓人工智慧根據語境進行相應的推理;第三是指令學習技術,它能讓人工智慧理解人類發出的指令,進而完成相關操作。”

  俞凱總結道:“從技術迭代發展的角度看,ChatGPT是一個基於深度學習的、統計類的對話模型,它的基礎技術都是我們已有的技術。但當這些技術搭配參數量很高的大模型,就産生了像ChatGPT這樣的驚艷效果。”

  應用前景廣闊,或將變革相關産業

  ChatGPT的應用場景,遠不止陪你説説話、聊聊天那麼簡單。據悉,微軟已經將ChatGPT整合到其辦公軟體套件中,並嘗試將其嵌入到微軟旗下的瀏覽器內,以輔助用戶總結網頁內容、撰寫郵件和在社交平臺上發帖。“它還可以糾正文章的錯誤,甚至按照簡單的指令生成相應的文章模板。”俞凱告訴記者。

  由於ChatGPT具備推理功能,因此它也能夠輔助人類進行推理性工作。“比如可以輔助律師們判斷案情。”俞凱説。

  未來,聊天機器人或許會越來越多地走進人類的日常生活、工作,其最主要的應用場景,很可能是代替傳統的搜索引擎。

  “現在的搜索引擎,是用戶輸入關鍵字,然後系統給出搜索結果,這種交互是單輪的。”俞凱表示,“而ChatGPT的交互性更強,可以不斷地用自然語言同用戶進行交互,在這個過程中推理出用戶想要的答案,然後呈現給用戶。”

  此外,在搜索相關信息時,ChatGPT可以快速地給出精確的唯一答案,而不會給用戶一連串信息,讓用戶自己去“淘”想要的信息。這種方式特別符合人類想快速查找知識、獲取新信息的要求。

  只要能夠保證其所提供知識的精準性和相關算法的精確性,聊天機器人就有很大可能在未來代替傳統的搜索引擎。

  如果聊天機器人替代傳統的搜索引擎成為現實,所有與信息搜索相關的産業或許都將發生改變。“雖然目前的ChatGPT還不能為我們的生産生活方式帶來根本性的變革,但是它卻代表著人工智慧的發展已經進入了一個全新的階段。”深圳市信息服務業區塊鏈協會會長鄭定向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

  “需要注意的是,ChatGPT現在還只是一個開始。未來,它一定會從文本人工智慧向多模態人工智慧轉換。那個時候,它的能力會變得更強。”俞凱總結道。

  人工智慧技術的飛速發展,同時也引發了一部分人的擔憂。

  避免技術倫理風險、遵守人類社會的道德,可以説是聊天機器人必須遵守的底線。因此,人類需要制定相關政策,對聊天機器人之類的人工智慧進行約束。

編輯:阮崢 責任編輯:馮思謠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已有技術搭配大模型讓ChatGPT成聊天機器人“頂流”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