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建造“智”在哪

副標題:

來源:經濟日報 | 2023-01-30 15:45:56
經濟日報 | 2023-01-30 15:45:5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前不久,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將北京、天津、重慶、河北雄安新區等24個城市列為智慧建造試點城市,試點期3年。什麼是智慧建造?智慧建造對建築業乃至未來智慧城市的發展能起到哪些作用?發展智慧建造還需要突破哪些瓶頸?

  對建築業而言,智慧建造是指在建造過程中充分利用智慧技術和相關技術,通過應用智慧化系統,提高建造的智慧化水平,減少建造過程對人工的依賴,從而使建造的品質和效率更高,同時,在建築的全生命週期內實現節材省工、節能減碳的目標。不難看出,智慧建造將推動傳統建築行業轉型升級。

  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原校長丁烈雲詳細闡述了智慧建造給建築業帶來的五大改變。

  一是産品形態數字化。包括建築設計數字化、施工過程數字化和數字化交付,當前建築數字化的發展趨勢是建築智慧終端的廣泛應用。二是經營理念服務化。在建築建造過程中提供設計服務平臺、工程機械服務和智慧工地等專業化服務,在建築使用過程中提供建築能源網、智慧養老物業、健康住宅等專業化服務。三是商業模式平臺化。到2025年,建成融合人、機、物、財的建築産業互聯網平臺。四是建造方式工業化。從工廠製造到智慧物流再到工地裝配,實現製造與建造一體化、自動化、智慧化發展。五是行業治理現代化。打造開放的建築行業大數據雲平臺,實現政府和公眾共生治理的現代化管理模式。

  一個城市的智慧建造體現在城市建設的全生命週期中,包含智慧規劃與設計、智慧裝備與施工、智慧實施3個模塊,涵蓋調研、策劃、生産、安裝、運維以及拆除在內的全過程。

  清華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建築産業化分院副院長宋兵表示,智慧化必須建立在工業化和數字化的基礎之上,在高度工業化基礎上,以數字化為手段,以建築物聯網為平臺,才能完成建築行業的智慧化轉型。

  中國建築材料流通協會會長秦佔學表示,智慧建造是未來實現智慧城市的基礎。建築、建材業的數字化轉型是必然趨勢,這個趨勢也必將體現在建築、家居的全産業鏈環節。

  在傳統行業加速智慧化轉型的今天,過去靠“搬磚頭、扎鋼筋、澆混凝土、裝模板”的建築行業如何實現智慧化?

  發展智慧建造首先要解決建築行業的認知問題。宋兵強調,行業內對數字化的認知存在一定偏差,普遍將數字化等同於建模。

  有專家表示,應推動建造方式從傳統的“試錯法”向基於數字倣真的“模擬擇優法”轉變,構建建築工業化快速迭代、持續優化和數據驅動的新生産方式。同時,借助建築互聯網,用模塊化的方法搭建建築工業化産品族庫,使得建設項目從傳統的圖紙設計到現場施工的串行模式,轉變為標準化模塊的選擇和組合的並行模式,才能實現建築行業的智慧化轉型。

  根據企業調研實際情況,秦佔學表示,智慧建造是建築業未來發展的趨勢,但建築機器人等數字化設備的持久性和精準度還有待加強,建築機器人距離完全市場化還有一定差距。

  要真正實現智慧建造,建築行業仍然任重道遠,但相比之下,智慧建造將引發的無數新業態和無限的市場機遇更讓行業充滿期待。

  宋兵表示,建築行業與國民經濟的大部分行業都有關聯,智慧建造將給建築行業的組織方式、管理架構、産品形態帶來顛覆性的變化。之前的建築工業化是建築業和製造業的深度融合,現在的智慧化則是所有相關行業在建造領域,以系統性、自動化的方式所進行的大融合。“就像當初互聯網的出現孕育了眾多知名企業一樣,智慧建造未來會創造很多‘不可能’。”宋兵説。

  擁有工業化和數字化基礎的發達製造業是智慧建造試點城市的基礎。此次公佈的24個試點城市正是具備了這樣的共同點。目前,很多試點城市的示範工程項目都在全過程應用了建築信息模型(BIM)、物聯網、人工智慧、雲計算及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以及造樓機、施工機器人等智慧建造設備,促進了先進製造技術和現代信息技術與建築業發展的深度融合。

編輯:阮崢 責任編輯:馮思謠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智慧建造“智”在哪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