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智慧清掃車駛入大學校園

副標題:

來源:科技日報 | 2022-12-22 10:12:36
科技日報 | 2022-12-22 10:12:36
原標題:無人智慧清掃車駛入大學校園
正在加載

  12月初,不期而至的冷空氣襲擊了濟南,葉子落了一地。但在山東建築大學的校園裏,這些落葉很快被打掃乾淨,一位特殊的“環衛工人”搞定了落葉。確切地説,這位“環衛工人”是一台機器。山東建築大學—凱麟智慧製造研究院(以下簡稱智研院)執行院長襲肖明稱之為“無人智慧清掃車”。

  “它具有自主知識産權,可實現環衛作業全程無人化。”襲肖明向科技日報記者強調:它每小時可清掃面積超過6000平方米,接近一個標準足球場的面積;每天作業時間12小時,清潔效率可達人工環衛的5倍。襲肖明笑言:“它不需要休息。”

  對每個城市來説,環衛工人都是不可或缺,但又容易被忽略的角色。雖然政府主管部門關注環衛工人群體,但多數地區環衛工人的收入依然普遍較低,招工難成了普遍現象。在襲肖明看來,雖然環衛服務有了現代化的裝備,洗掃車、灑水車、吸塵車等清潔車輛出現在街頭小巷,但“年輕人不願幹,老年人幹不了”的問題比較突出。

  這正是襲肖明和同事們研發無人智慧清掃車的背景。

  從外觀上看,相對於一般的清掃設備,無人智慧清掃車更小巧,更關鍵的是它沒有駕駛艙。“它融合了激光雷達、攝像頭、超聲波雷達等多種傳感器,能夠對周圍環境進行感知和理解。”襲肖明向科技日報記者表示:“設備可實現自主規劃和人工定制兩種清潔模式自由切換;超強吞吐、邊刷噴淋,可清掃塵土、樹葉以及其他垃圾,提升清掃質量;在清掃過程中,遇到障礙物可進行精準識別並自動繞障。”

  “左轉,右轉,停車!”記者嘗試與之“溝通”,併發出指令,裝備立即進入人工干預狀態,遵守指令,施展動作。襲肖明表示,不論是遠程手機指揮,還是貼近人工交流,無人智慧清掃車都會按照指令行動。

  談到該設備的創新點,他表示,研發團隊首次聚焦産業化中的大數據標注成本問題,研發的域自適應學習、元學習等前沿人工智慧技術成果能夠降低現有模型對大數據標注的依賴,從而拉低了研發成本。

  據了解,該裝備將人工智慧、物聯網、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納入清掃車之中,覆蓋了環境感知、定位建圖、路徑規劃、自動繞障、語音交互等智慧高端裝備的關鍵技術,是新舊動能轉換的代表性設備。

  成立於2010年的山東省凱麟環保設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垃圾環保處理項目設計、設備製造、固體廢棄物綜合處理技術研發為一體的科技型企業。對該公司的負責人徐龍生來説,利用現代科技的新動能破解傳統環保領域的痛點一直備受關注,而與山東建築大學的合作成全了這個夢想。

  今年,山東建築大學新增了智慧建造、智慧製造工程、人工智慧三個新工科專業,凸顯該校的優勢,智研院便在此背景下成立。作為執行院長,襲肖明在博士畢業後的主要研究方向為圖像處理、模式識別。作為中國計算機學會人工智慧與模式識別專委會委員,他深知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賦能傳統環保行業,推動清掃裝備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的升級,可極大提升環保效率。

  襲肖明表示,圍繞無人智慧清掃車的關鍵技術,智研院集合了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傳統製造業的各路高手,完成十多項各級各類科研項目,發表論文20多篇,獲得10余項發明專利,更重要的是該裝備已在濟南、菏澤等多個地市的學校、工業園區等地區“小試牛刀”,效果很好。

編輯:阮崢 責任編輯:馮思謠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無人智慧清掃車駛入大學校園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