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AI繪畫再飛一會兒

副標題:

來源:大眾日報 | 2022-12-14 20:27:38
大眾日報 | 2022-12-14 20:27:3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把腦海中的畫面用一句話表達出來,哪怕連畫筆都沒拿過,也能“畫”出梵·高的《星空》、莫奈的《日出》;輸入一張照片,便能收穫一張二次元圖片……近日,AI繪畫成為各大社交平臺的流量密碼。簡便的操作、隨機的創作質量,讓AI繪畫沉入更廣闊的用戶市場。

  全民AI繪畫熱潮背後,各種問題也浮出水面,得讓這個概念“再飛一會兒”。先將AI繪畫背後科技與人文的矛盾這種哲學問題擱置一旁,現實考量下,首當其衝的是AI繪畫引發的版權問題。AI吸收了海量藝術家創造的作品,從而可以輕易地展現人們想要的任何風格。這讓畫家感到緊張——畢生所學,竟不如輕鬆地輸入幾個字?更緊張的是那些靠數字製圖為生的圖像從業者,如遊戲、電影、工業設計等行業,他們看到迅速迭代進化的AI繪畫,直呼“原地失業”。

  AI繪畫能狂飆突進,背後是對藝術家作品中各種元素和形態的隨意抓取和學習。藝術家每一次新的創作,都在訓練一個無形而強大的對手。儘管很多藝術家提出抗議,宣佈禁止AI學習自己的作品,但AI開發者正加班加點升級系統,無暇回應。

  開發者之所以如此明目張膽,是因其行為的違法成本較低。只要不涉及商業用途,僅使用AI軟體進行學習訓練,就不存在侵權行為。某些後臺比較“聰明”,在AI繪畫程序中的用戶協議中規定,AI産出的圖不得進行公開與傳播,倘若因此引來索賠或其他損失,由用戶擔責。如此模糊的侵權責任界定,讓版權保護成了空中樓閣。

  AI繪畫是一個工具,在平臺和用戶之間,有一個侵權的風險點——隱私洩露。有多位網友表示,自己在使用AI繪畫後,收到了疑似詐騙電話,懷疑個人信息洩露。而相關AI小程序平臺也表明,使用者上傳到平臺裏的公開內容,哪怕是私人照片,都默認已授權給平臺,算是讓渡了個人隱私的部分權益。在享受“低門檻”的高科技繪畫創作體驗時,網友也應該時刻警惕和關注自己的隱私洩露問題。

  同樣讓人擔憂的是,AI繪畫還有一些危險傾向。在自由創作和發佈的情況下,用戶可能會製作出暴力等內容令人不適的圖像,也有可能濫用生成後的真人面孔圖片,導致深度偽造、有害信息橫行。各大平臺每天會生成海量圖片,單靠軟體、人工結合的審核模式,難免捉襟見肘。

  值得關注的是,投資界正在進入AI繪畫這片藍海,在可預見的將來,倫理、版權、安全問題尚未解決,新一輪井噴式增長將帶病前行。讓AI繪畫“飛一會兒”的同時,相關部門在法律和監管措施的跟進上,也應加緊腳步,為其良性發展保駕護航。

編輯:阮崢 責任編輯:馮思謠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讓AI繪畫再飛一會兒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