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版”3D打印機來一台?

副標題:

來源:揚子晚報 | 2022-11-29 21:29:07
揚子晚報 | 2022-11-29 21:29:07
原標題:“家用版”3D打印機來一台?
正在加載

  無人駕駛配送車

  3D打印玩具深受孩子喜歡 張建波 攝

  11月25日到27日,2022世界物聯網博覽會在無錫舉行。在位於無錫市太湖國際博覽中心的物聯網應用於産品展覽展示內場展示區,一批物聯網新技術、新應用讓人眼前一亮,參觀者親身體驗後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原來,物聯網及以此為基礎的數字技術、數字經濟已經如此深入影響我們的生活。

  3D打印走進尋常百姓家 喜歡的玩具自己打

  “這個‘坦克’多少錢?這個(3D)打印機多少錢啊?自己能打印嗎?”以數字技術為基礎的3D打印技術及應用,在物博會現場收穫了眾多粉絲。

  在一台3D打印而成的“玩具坦克”模型前,一位帶孩子參觀的媽媽向工作人員問起了“價格”,因為現場展示的3D打印玩具不少,孩子愛不釋手,看完這個想擺弄那個,她想著買一台打印機。現場,除了男孩子喜歡的坦克,還有小女孩喜歡的娃娃等,品種各異,造型不一,複雜程度也不同。

  參展的銘亞科技工作人員説,他們是家從事工業級3D打印服務的企業,提供數字醫療、汽車研發、航空航天、工業零件、建築設計和藝術創意等領域的3D打印服務,也就是説從大如機床那樣的工業設備,到桌面上的小玩具,都是可以通過3D打印實現。同時,還推出了價格從幾百元到幾千萬元不等的3D打印機,“您這個買個幾百元的玩玩就可以了,因為也不需要那麼大的尺寸,不需要那麼複雜的東西!”

  “那這種工業零件呢,能批量生産嗎?”一位行業人士則關注這種3D打印機在實際工作中的運用。工作人員回復稱,主要還是做少量“樣品”,這也是3D打印技術的一個初衷。不過,跟幾年前相比,現在無論是打印的質量和效率方面,都已進步太多。

  萬餘人搭乘無人駕駛“微巴”

  物聯網正在改變出行

  “開了10個月吧,大概乘坐了上萬人,市民的接受度越來越高。”無錫市錫東新城“車聯網小鎮”開通了無人駕駛的“錫東小巴”,成為很多人體驗無人駕駛、感受物聯網的熱門載體,這也是無錫打造的物聯網十大運用場景之一。

  航天大為科技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些“錫東小巴”共有6輛,行進的路線是固定劃設的,一共有3條可供市民選擇,主要運行在居民小區到地鐵站之間,每天運行從7點開始,到9點結束。想要乘坐也容易,提前通過小程序“錫東小巴”進行預約,然後選擇乘坐路線,再按預約時間到站臺等,掃碼上車即可出行,“雖然是無人駕駛,但是車上有安全員,算下來每天上千人乘坐。”

  工作人員説,這種無人小巴的自動運行,離不開毫米波雷達、定位系統等。車上有專門的計算單位,收集信息後整合出車周邊的行人、車輛運行軌跡,從而自主判斷減速、避讓。也可以與十字路口設備進行交互,接收拐彎處是否有車輛、小區的路口是否有行人等信息,作出通行判斷。

  無人駕駛配送車

  外賣直接送大學生宿舍

  “這個配送車,目前用在學校,已經運行了一年多,情況很好。”參展的優地科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現在大學生都喜歡點外賣,針對這種需要,有高校食堂部門採購了這種無人駕駛配送車,將食堂打包的飯菜直接進行配送,可以送到學生的宿舍樓下。學生使用也很方便,只要動動手指,下個單,就能很快收到學校食堂送的外賣。

  此外,參展的這個企業還展示了適用於文娛餐飲場所的機器人,通過數字技術,實現全自主導航,規劃最優路徑,送到KTV、電影院、文化餐吧等場所的特定區域,受到客戶的歡迎。設備大半人高,看著不起眼,但卻相當智慧,避障什麼的都不是問題。“這些機器有貴有便宜,整體看選擇,需求是怎樣的,很多客戶的體驗反饋都不錯。”

  網購衣服尺寸總不對?

  這個法子可解決

  高高胖胖的大學生小邱,平常買衣服都是在網上。雖然網點客服也會告訴他,只要提供一些基本信息如身高、體重、腰圍,就能幫他推薦合適尺寸的衣服,但往往都不是太合身。

  在參觀物博會時,他決定試試紅豆男裝展示的三維量體系統,看看這種“號稱”智慧的設備,是否真的能夠快速為他推送合適衣服?現場,他站上設備中心的位置,然後周邊的儀器開始上下運行掃描數據,僅僅30秒鐘,其詳細的“穿衣”數據就出現了,這讓他非常驚喜。“我覺得,如果服裝店都有這些,或者網上也能做到這樣,我買衣服就不用這麼煩了。”

  工作人員説,這套系統是先進的AI智慧量體技術與工業製造技術的結合,對於服裝定制來説,能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個性化。目前,這種系統已經運用在該品牌的眾多門店。

編輯:阮崢 責任編輯:馮思謠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家用版”3D打印機來一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