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工智慧為引擎推動産業智慧化發展

副標題:

來源:光明日報 | 2022-11-29 21:29:29
光明日報 | 2022-11-29 21:29:29
原標題:以人工智慧為引擎推動産業智慧化發展
正在加載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融合集群發展,構建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慧、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綠色環保等一批新的增長引擎”。當前,人工智慧日益成為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核心技術,在製造、金融、教育、醫療和交通等領域的應用場景不斷落地,極大改變了既有的生産生活方式。統計數據顯示,中國2021年機器人出貨量達26.8195萬台,存量突破100萬台,2011年後中國人工智慧專利申請量高居世界首位,2020年達到46960項,這表明中國已躋身全球人工智慧發展的前列,市場前景廣闊。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國擁有數以億計的互聯網用戶以及海量大數據資源,這種大國經濟特徵為深化人工智慧應用、加快産業智慧化發展提供了豐富的數據支持和廣闊的應用場景。我國門類齊全、體系完整和規模龐大的産業體系,更是為産業智慧化向廣度和深度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展望未來,人工智慧技術引領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浪潮,將成為未來世界經濟和高端製造的主導技術,更會對中國現代化産業體系建設發揮無可替代的作用。

  人工智慧賦能方向和産業智慧化應用場景

  人工智慧技術可以模擬人的思維過程如歸納、推理、判斷等,使機器獨立或通過人機協作方式執行生産任務。在機器人參與的生産過程中,生産任務被分解成一系列連續型任務,然後通過系統集成、功能集成和網絡集成統一由機器人完成。人工智慧技術可嵌入技術研發、産品設計、原材料加工、中間品製造、最終品裝配、産品流通與市場銷售等産業鏈條的各個環節,全面賦能各個産業鏈節點,最終産生更高效的新業態與新經濟模式。

  基於技術高滲透性及生産任務可智慧化的屬性,人工智慧的應用場景不斷拓展。人工智慧技術正在全面賦能各類行業,全方位改變傳統産業的經營模式和生産業務流程,推動産業的智慧化升級。在製造業領域,工業機器人可精準代替人工完成高難度、高負荷的任務,尤其是能夠代替人在危險或惡劣環境中工作,目前工業機器人應用最廣泛的汽車製造業已基本實現全流程智慧化製造。在農業領域,智慧機器人在播種、灌溉、除草和收割等農業生産中廣泛應用,逐漸展現出一幅智慧農業的美好畫卷。在服務業領域,智慧客服機器人代替人工進行查詢、諮詢和業務處理等工作,在極大降低客服成本的同時也提升了服務質量。在醫療衛生行業,機器人可協助醫生精準完成外科手術,快速完成數以萬計影像的特徵識別、標注與分析,從而提高病情診斷的效率與準確率,可以協助護理人員幫助患者恢復肢體功能。在商業方面,以人工智慧為核心技術的智慧化産能預測和銷售系統,可以精準對接供求信息並開展智慧決策,實現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的資源投入和優化決策。

  人工智慧技術催生新産業、重塑産業鏈

  根據其技術屬性,人工智慧産業可細分為基礎層、技術層和應用層三個層面。基礎層主要包括芯片、傳感器、雲計算和大數據服務等軟硬體設施及數據服務;技術層包括核心的人工智慧技術諸如機器學習、計算機視覺、語音圖像識別和算法理論等;應用層主要指人工智慧的應用領域如智慧家居、智慧安防和智慧金融等。這三個層面的産業和企業相互促進,對我國的産業鏈進行全方位賦能。

  人工智慧技術通常以智慧機器設備為載體,通過智慧化系統實現傳統生産環節的智慧化改造,在替代勞動力執行生産任務的同時,也會通過創造新生産任務催生相關的新職業和新産業。具體而言,人工智慧技術的應用會促進企業突破既有生産邊界,向産業鏈上遊延伸或向下游拓展,推動終端設備、産品及服務的智慧化,加快技術成果的産業化和商業化,不斷衍生出新的行業或新的産品,諸如無人駕駛、無人零售、智慧家居等。新産品新産業的涌現,必然會催生大量新的職業。2020年2月25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與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便聯合向社會發佈了智慧製造工程技術人員、工業互聯網工程技術人員、虛擬現實工程技術人員、人工智慧訓練師等新職業。此外,人工智慧技術結合互聯網、大數據等數字技術不斷催生新行業的同時,也不斷淘汰舊行業,引發新舊行業更替,從而重塑現有産業格局。

  人工智慧技術可以促進産業鏈縱向延伸,不斷加大産業鏈長度,進而實現産業鏈重構;人工智慧技術可以促進産業鏈的橫向拓展,拓寬産業鏈的寬度並形成産業集群;人工智慧技術可以結合大數據和互聯網等數字技術,不斷提升産業鏈的內部關聯性與外部協同性,從而全面優化産業鏈,形成産業鏈新格局。智慧化系統的應用能促使互補型企業更好地關聯起來,通過企業合併、重組或集群化發展實現産業鏈橫向拓展;智慧化系統的應用能接通散落于不同空間産業鏈的斷環或孤環,形成新的産業鏈環,增加産業鏈的整體附加值和韌性,有效提高産業鏈抵禦外部風險的能力。當然,人工智慧技術也會打破産業鏈空間穩態,使一些企業擺脫地理區位和傳統生産要素的約束,並通過進退與轉移形成新的産業集群,帶動新的上下游産業發展,從而引發相關産業鏈由線狀向網狀交織模式的演化,進而重塑産業鏈空間格局。

  加快發展人工智慧技術,推動産業智慧化發展

  人工智慧技術正在成為推動我國經濟持續增長的重要引擎,如何佔據人工智慧技術制高點並推動産業智慧化發展,是當前加快産業轉型升級,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

  政府應積極搭建智慧服務平臺,助力企業加快智慧化轉型。政府充分發揮主導作用,為相關企業、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産學研合作提供穩定合作的平臺,促進科技成果有效轉化;積極建設信息服務平臺,為企業提供智慧化設備採購、使用指導、維修養護、檢測診斷、人員培訓和市場推廣等服務,多舉措支持和促進人工智慧産業發展。

  企業注重培訓在崗人員職業技能,使其快速適應人工智慧領域的新技術環境。通過定期組織在崗人員技能培訓,提升勞動者的職業技能水平和人機匹配效率,更好地適應新技術環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應聯合企業及職業培訓機構,根據現實市場需求及時開設相關技能培訓課程,如計算機網絡、數據存儲技術、圖像設計等,以及人機交互能力等新技能培訓,為勞動者提供技能學習的機會,盡可能減少由於技能折舊引發的失業。

  加強校企合作,構建相關勞動就業需求的動態跟蹤與預測機制,準確把握人工智慧應用背景下的職業技能需求,精準定位人才培養方向。高等院校增設人工智慧等相關專業,重視人工智慧基礎算法與基礎硬體等核心課程體系建設,改造和優化原有課程體系,為人工智慧技術發展提供人才支持。增設相關的創新創業訓練項目,並與企業共建實習實訓基地,打造專業理論與實踐能力協同培育模式,為社會輸送應用型專業人才。

編輯:阮崢 責任編輯:馮思謠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以人工智慧為引擎推動産業智慧化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