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市錫山區:聚力智慧製造,推進産業強區

副標題:

來源:科技日報 | 2022-11-18 11:32:54
科技日報 | 2022-11-18 11:32:54
原標題:無錫市錫山區:聚力智慧製造,推進産業強區
正在加載

  記者近日從江蘇省無錫市錫山區東北塘街道召開的智慧製造産業發展研討會上獲悉,錫山區搶抓國家戰略和長三角一體化機遇,以創新發展新理念,重點規劃培育了一批特色産業園區,推動産業走向智慧化、信息化、綠色化、高端化,為産業強區建設和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力。

  錫山區素有無錫“東大門”之稱,近年來,該區堅持項目為王、科創為先、品質為要、民生為本“四為”理念,推進産業強區、活力新區、美麗城區、幸福之區“四區”建設。其中,依託優越的區位條件和産業基礎,該區的東北塘街道形成了以不銹鋼産業為支柱,以海工裝備、高端裝備與智慧製造“雙鏈”園區為特色,現代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融合發展的經濟體系。

  高起點建好特色産業園區

  2021年,東北塘街道啟動無錫錫山裝備産業園建設,依託海聯艦船、東舟船舶等現有企業,重點圍繞海工配套設備與系統、新型海洋能源裝備及配套設備系統、海工領域智慧化自動化配套設備系統等方向,著力引進國內外知名海工裝備與智慧製造企業,加強科研院所合作,吸引高端人才和創新團隊,促進園區發展集群化。

  今年以來,無錫錫山裝備産業園累計新簽約超億元産業項目8個,重點在談項目13個,計劃總投資58.4億元;其中,總投資超10億元的項目1個,總投資超5億元的項目4個。

  日前開工建設的得發科高精密傳動部件産業化建設項目,總投資12億元,用地面積72.7畝,投産後,將成為國際先進、國內領先的精密直線傳動部件産業化基地,極大促進街道裝備製造業的提檔升級。

  今年上半年,為主動適應不銹鋼行業自主轉型的需求,重點規劃建設的無錫不銹鋼物聯網産業園,充分釋放樞紐區位優勢,産業集聚效應持續增強,併發展成為全國最大的不銹鋼交易市場之一。

  “無錫不銹鋼物聯網産業園建設以高新技術産業為主的現代化綜合功能區,構建材料生産企業、加工配送企業、裝備製造企業、相關科研院所之間更加穩定的戰略合作關係,積極探索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管理新模式,推進上下游協同,構建循環經濟産業鏈,推進不銹鋼企業提質增效。”東北塘街道黨工委書記張盛説。

  目前,錫山區近530家限上批發業企業中,已有超過60%的企業從事不銹鋼、金屬製品相關領域經營,不銹鋼商貿流通特色進一步凸顯。其中,僅東北塘街道就有限上批發業企業393家,企業數量及累計銷售額佔全區比重均超過50%。

  全方位搶佔智慧製造新賽道

  “智慧化、信息化、綠色化、高端化是特色産業園區的發展方向。去年以來,我們出臺一系列政策措施,突出問題導向、需求導向,以特色産業園區為前沿陣地,全方位搶佔智慧製造新賽道,增強園區産業和經濟發展新活力。”無錫市錫山區委副書記、副區長葛敏説。

  2021年,錫山區數字經濟核心産業規上企業達到89家,實現營業收入443.9億元,全區省級示範智慧車間、智慧製造領軍服務機構、省工業互聯網標桿工廠、市智慧車間獲評數量均居全市第1位。

  截至目前,該區累計有325個項目被評為省級以上智慧化示範項目,包括省智慧製造示範車間32個,省工業互聯網標桿工廠6家,省智慧製造領軍服務機構7家,省重點工業互聯網平臺4個。在這些示範項目、標桿企業中,特色園區企業佔到了60%以上的比重。

  張盛介紹:“為切實提高園區承載力,東北塘街道制定《北部工業園區綜合綜治提升工程》,著力提高空間利用效率,規劃布點‘園區客廳’和‘晏清家園’,推動産城人融合互動、多元共生。預計到2025年,園區可騰拆可用空間超800畝,基建總投資超5億元,引進培育龍頭企業3—4家,産值目標突破80億元。”

  去年以來,東北塘街道通過産學研聯動,導入菱騰眾創空間;通過盤活閒置資源,與蘇州國坤科創集團有限公司聯合共建國坤(無錫)數字科技産業園,啟動東北塘科創園(一期)建設。通過引進和培育大批優秀的科創精英人才,助推園區發展成為一流的研發應用及智慧製造高端人才集聚高地與産業集聚示範基地。

  “下一步,我們在轉型升級上,要圍繞加快建設高質量發展標桿區的目標,深入實施‘産業強區’戰略和‘創新驅動核心’戰略,深化産學研協同創新,以壯大發展特色産業園區、構建‘四新四強’産業集群為重要抓手,打造製造業智慧化、數字化和綠色化相互促進、深度融合的産業體系,實現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打造出‘錫山智造’新名片。”葛敏表示。

編輯:阮崢 責任編輯:馮思謠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無錫市錫山區:聚力智慧製造,推進産業強區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