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創新做強經濟增量

副標題: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11-10 17:27:29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11-10 17:27:29
原標題:以科技創新做強經濟增量(新實踐 新思考)
正在加載

  一座服裝工業園變身國際生物城,經歷了怎樣的蝶變?

  5年前,重慶國際生物城只是一個普通的服裝工業園區,入駐企業大多從事服裝代工生産。近年來,工業園重塑生態,引入100余家生物醫藥龍頭企業,成為重慶被納入首批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建設工程的園區,今年1—9月實現規模以上産值同比增長16.41%。從服裝代工升級到高精尖的新興産業,蝶變背後是一系列人才引進、産業扶持政策的實施以及“研發+平臺+基金”配套服務體系的成功建設。向科技要産值,向創新要效益,最終成功助力園區轉型升級。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孕育興起,科技無疑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引擎。堅持科技創新,以智慧賦能産業轉型,催生新業態、新動能,方能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

  近年來,巴南區以科技創新做強經濟增量。科技不斷推陳出新,各個行業不斷延展邊界,經濟發展才能提速換擋。在巴南區,借力智慧終端、軟體信息、智慧裝備等新興産業的蓬勃發展,數智産業異軍突起,從一家獨大到補鏈強鏈,一流創新要素不斷向巴南區集聚。科技創新增強了經濟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為經濟插上騰飛的翅膀。

  以科技創新做強經濟增量,需要培育優良土壤。企業是市場主體,是經濟增量的直接創造者。打造創造動力競相迸發的科創氛圍,才能推動營商環境不斷優化,讓市場主體活力持續增強。巴南持續加強科技型企業管理服務工作,制定培育工作方案和發展路線圖,幫助企業申報科技型企業。2016年至2022年,全區市級科技型企業從87家增長到4539家;2012年至2022年,高新技術企業從18家增長到163家,構築起高質量發展科技矩陣,推動企業安心發展,科技創富效應方能不斷顯現。

  以科技創新做強經濟增量,需要集聚科創人才。科技實力的提升並非一蹴而就,需要量的積累,才能邁向質的飛躍。因此,打造一支強有力的人才隊伍,保持知識的高頻更新,才能持續為科技創新注入動力。近10年,巴南區大力實施“科教興區、人才強區”行動計劃,每年拿出2000萬元人才工作專項資金,對全區優秀人才進行激勵。在這些創新創業人才的共同努力下,科技創新浪潮澎湃,不斷激蕩巴南高質量發展的“一池春水”。

  在數字經濟高速發展的時代,一座城市唯有抓住科技創新這個關鍵,持續培育經濟新優勢、新動能、新活力,讓科技融入城市血脈,讓創新成為鮮明氣質,才能提升綜合能級,做大做強經濟增量,打造新增長極,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

編輯:阮崢 責任編輯:馮思謠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以科技創新做強經濟增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