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天艙飛入空間站

副標題: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11-01 17:44:18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11-01 17:44:18
原標題:夢天艙飛入空間站(科技自立自強·逐夢深空)
正在加載

  圖為三艙基本構型的中國空間站結構示意圖。

  中科院空間應用工程與技術中心供圖

  資料來源:中國載人航天官方網站

  三艙基本構型的中國空間站迎來最後一個艙段。北京時間10月31日15時37分,夢天實驗艙由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在我國文昌航天發射場成功發射。

  夢天實驗艙成功進入400公里的預定軌道,與空間站組合體交會對接後,還需要按計劃實施轉位,屆時會與天和核心艙、問天實驗艙一起,形成三艙結構的“T”字基本構型空間站,向著建成空間站的目標邁出關鍵一步。

  夢天實驗艙由工作艙、載荷艙、貨物氣閘艙和資源艙組成

  夢天實驗艙是組成中國空間站基本構型的3個艙段之一,也是繼問天實驗艙之後的第二個科學實驗艙。它由工作艙、載荷艙、貨物氣閘艙和資源艙組成,艙體全長17.88米、直徑4.2米,起飛重量約23噸,主要用於開展空間科學與應用實驗。

  由於空間站大量基礎設施建設都由天和核心艙與問天實驗艙承擔,夢天實驗艙工作艙不需要部署睡眠區、衛生間等生活設施,因而有充足的空間部署科學實驗設施,也稱得上是“空間站在軌科學實驗工作的核心載體”。

  據負責夢天實驗艙抓總研製的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八院專家介紹,夢天實驗艙原取名為“巡天”,計劃安裝我國最大、最先進的巡天光學望遠鏡。之後由於巡天光學望遠鏡採用了獨立飛行器方案,將與空間站保持長期共軌飛行,研製團隊從理念和設計上創新,又提出“貨物進出氣閘”功能,新研製了貨物氣閘艙,可支持貨物自動進出艙。

  和問天實驗艙相比,夢天實驗艙的貨物氣閘艙不再供航天員出艙使用,而是專供貨物出艙。夢天實驗艙貨物氣閘艙通過內部配置的一台載荷轉移機構,運送能力可達400公斤,單次運送貨物包絡可以達到1.15米×1.2米×0.9米。

  為滿足將來更大尺寸、更大重量貨物的進出艙需求,夢天實驗艙貨物氣閘艙上還安裝了一款獨一無二的外艙門,寬度達1.2米,採用全自動弧形滑移設計,既便利貨物進出艙,也是隔離艙內與艙外空間環境的關鍵設備。航天員不用身穿艙外航天服,在艙內就可以完成載荷、貨物的艙外安裝操作。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八院專家介紹,以往開展艙外科學試驗時,需要航天員出艙,但這受到航天員出艙次數、載荷數量與大小的限制,航天員頻繁進行出艙活動也將面臨更複雜的安全考驗。隨著國家太空實驗室的建成,空間站進入常態化運營階段,將會開展較大規模的科學研究。夢天實驗艙貨物氣閘艙的應用,將為空間站後續更加高效、安全地開展各類艙外科學實驗提供強大支持,進一步提升我國空間站的科學應用能力。

  先期攜帶8個科學實驗櫃,主要面向微重力科學研究

  建設中國天宮空間站的主要目的,就是建成水平先進的國家太空實驗室,為科學服務,産出重大科技成果。夢天實驗艙具備強大的科學和應用能力,在3個艙段中具有最強的支持載荷能力。

  空間站系統空間應用系統副總師、中科院空間應用中心研究員劉國寧介紹,問天實驗艙主要面向空間生命科學研究,夢天實驗艙則主要面向微重力科學研究。通過夢天實驗艙先期攜帶的8個科學實驗櫃,能夠在微重力基礎物理、空間材料科學、微重力流體物理與燃燒科學等方向開展相關的科學和應用研究,預期能夠做出具有國際水平的科學成果。目前,已在相關研究方向規劃安排了約40項在軌科學實驗項目。

  據高溫材料科學實驗櫃科學實驗系統主任設計師、中科院上海硅酸鹽研究所研究員劉學超介紹,X射線透射成像實時觀察太空材料實驗,是高溫材料科學實驗櫃的一大特色,這是國際上第一次在空間站這樣的載人航天器中使用X射線實驗裝置,是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科學裝置。

  除了艙內科學實驗櫃之外,夢天實驗艙還配置有兩塊可在軌展開的暴露載荷實驗平臺,進一步增強了空間站的載荷支持能力。

  由“長五B”火箭護送入軌,與空間站組合體交會對接

  將夢天實驗艙送入預定軌道的,仍是專為空間站建設而研製的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長五B”的運載能力為我國現役火箭中最大,近地軌道運載能力達到25噸,是發射20噸以上空間站艙段的最佳選擇。尤其是它擁有目前我國最長最大的火箭整流罩,這個相當於“乘客”的“客艙”有著寬敞空間,為發射空間站艙段量身打造。

  據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火箭研究院專家介紹,夢天實驗艙是我國迄今為止發射的最重最大載荷,因此“長五B”整流罩根據夢天實驗艙的形狀、重量進行了定制化設計。例如,為了滿足夢天實驗艙上升段無線通信的需求,在火箭整流罩上專門設計了相應的透波口。

  夢天實驗艙進入軌道後與空間站組合體實現精準交會對接,前提之一是火箭以更高的發射和飛行可靠性實現準點發射、準確入軌,這對“長五B”火箭提出了“零窗口”發射的要求。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火箭研究院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控制系統主任設計師蘇磊介紹,“長五B”火箭不僅具備“零窗口”發射能力,而且通過“起飛時間修正技術”,即便火箭沒能實現“零窗口”發射,只要在2分30秒這個窗口範圍內發射出去,都能通過火箭控制系統自動計算偏差、精準修正軌道,保證入軌和交會對接。

  “如果説問天實驗艙的交會對接是‘難’,那麼夢天實驗艙的交會對接是‘難上加難’。”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502所空間站實驗艙主任設計師宋明超説,由於夢天實驗艙發射時太陽入射角度過大,不利於太陽翼發電,如果和空間站組合體不能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交會對接,就需要中斷自主交會對接過程而緊急調整夢天實驗艙的姿態,既保證再次交會對接,又保證充足的發電能力。為此,技術團隊特別定制了交會對接任務故障預案,確保萬無一失。

  中國空間站三大艙段都從文昌航天發射場飛向太空,使得文昌航天發射場贏得了中國空間站建造母港的美譽。作為我國新一代大推力運載火箭發射場,從2020年5月5日長征五號B火箭首飛至今,文昌航天發射場連續實施13次重大任務發射,將包括“天問一號”“嫦娥五號”和中國空間站3個艙段在內的多個航天器順利送入太空。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主任鄧洪勤説:“空間站建造任務百分之百成功發射要求極高,這一成就展現出文昌航天發射場日益重要的作用,也反映了我們航天發射能力的不斷提高。”

編輯:阮崢 責任編輯:馮思謠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夢天艙飛入空間站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