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木材有望很快取代塑料

副標題:

來源:科技日報 | 2022-10-25 11:36:52
科技日報 | 2022-10-25 11:36:52
原標題:透明木材有望很快取代塑料
正在加載

  印度科學家開展的一項新研究表明,透明木材有望替代玻璃或者塑料,用於製造汽車擋風玻璃、透明包裝以及生物醫學設備。透明木材具有可再生性和可生物降解性,可減少對環境的生態影響。此外,其成本效益是玻璃的5倍,因此可顯著降低能源成本。相關研究發表于《總體環境科學》雜誌。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數據顯示,目前全球每年産生約4億噸塑料廢料,用後丟棄的一次性塑料的數量不斷增加,鋻於此,透明木材正在成為未來最有前途的替代材料之一。

  透明木材最初由德國科學家齊格飛·芬克于1992年製造,後來被其他研究人員改進。透明木材通過去除木材中的木質素並用透明塑料材料代替製成,木質素是一種支撐植物組織的天然生物聚合物。與塑料不同,它可以生物降解且無毒。

  最新研究作者、印度理工學院生化工程學院助理教授普羅迪尤特·達爾説:“塑料一直被用作易碎玻璃的替代品,但我們的最新研究表明,透明木材是更好的替代品。透明木材可取代聚丙烯、聚氯乙烯、丙烯酸、聚乙烯等對環境有害的石油基塑料。”

  研究表明,使用亞氯酸鈉去除木材中的木質素並用環氧樹脂滲透生産透明木材,與目前廣泛採用的使用甲基丙烯酸酯聚合物的方法相比,對環境的影響要小得多。

  印度班加羅爾木材科學與技術研究所研究員阿尼什·查托斯表示,透明木材因其良好的物理、機械和光學特性,引起了廣泛關注。他説:“透明木材主要是使用薄片木材開發的,與普通木材一樣擁有良好的強度,但重量較輕。通過加入特殊材料賦予其多种先進性能使其成為一種獨特的生物基基材,可應用於建築、儲能、柔性電子和包裝等多個領域。”

編輯:阮崢 責任編輯:馮思謠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透明木材有望很快取代塑料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