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材料可自我學習並形成“肌肉記憶”

副標題:

來源:科技日報 | 2022-10-25 11:36:41
科技日報 | 2022-10-25 11:36:41
原標題:AI材料可自我學習並形成“肌肉記憶”
正在加載

  就像一個不用看琴鍵就能熟練彈奏的鋼琴家,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機械工程師設計出了一種新的材料,可隨著時間的推移學習行為併發展出它自己的“肌肉記憶”,允許實時適應不斷變化的外力。該材料由一個具有可調梁的結構系統組成,能根據動態條件改變其形狀和行為。19日發表在《科學·機器人》上的這項研究,將在建築、飛機和成像技術等方面具有重要應用。

  領導該研究的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工程學院機械和航空航天工程教授喬納森·霍普金斯説,這種人工智慧材料可對暴露于環境條件時應表現出的行為和特性進行學習。例如,當材料被放置在飛機機翼中時,它可以學習飛行過程中風的模式,改變自身機翼的形狀,以提高飛機的效率和機動性;而被注入這種材料的建築結構還可自我調整某些區域的剛度,以提高其在地震或其他自然或人為災害期間的整體穩定性。

  科學家們利用和調整了現有人工神經網絡的概念。人工神經網絡正是驅動機器學習的算法,研究人員在互連系統中開發了人工神經網絡組件的機械等效物。這一機械神經網絡由以三角形格子圖案定向的單獨可調光束組成。每根梁都具有音圈、應變片和撓曲件,使梁能夠改變其長度,實時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並與系統中的其他梁相互作用。

  然後,優化算法通過從每個應變儀獲取數據並確定剛度值的組合來控制整個系統。為了檢查應變儀監控系統的有效性,研究團隊還使用了在系統輸出節點上訓練的相機。

  該系統的早期原型在施加力的輸入和機械神經網絡響應的輸出之間表現滯後,影響了系統的整體性能。該團隊測試了梁中應變儀和彎曲的多次迭代以及不同的晶格圖案和厚度,最終設計方案克服了滯後並在各個方向準確地分配了施加的力。

  目前該系統大約有微波爐那麼大,但研究人員計劃簡化機械神經網絡設計,以便在3D晶格內以微尺度製造數千個網絡,以用於實際材料應用。

  總編輯圈點

  一種材料為什麼會自我學習?這就要靠人工神經網絡,其賦予了這種新材料智慧和自適應的特性。其實在近年大熱的機器學習中,利用到的也正是相同基本原理。未來,除了在車輛和建築材料中使用這種新材料外,還可以將其用於戰場,如整合到裝甲中,從而實現對衝擊波的偏轉;或用於醫療領域,聲學成像技術亦將因此得到長足發展。

編輯:阮崢 責任編輯:馮思謠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AI材料可自我學習並形成“肌肉記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