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Web3.0操作系統 助推應用生態與元宇宙發展

副標題:

來源:科技日報 | 2022-09-22 13:09:26
科技日報 | 2022-09-22 13:09:26
原標題:自主Web3.0操作系統 助推應用生態與元宇宙發展
正在加載

  “在即將到來的Web3.0時代,我希望看到有‘開箱即用’的方案,對業務友好,能加快市場部署和降低試錯成本。Conflux OS支持低代碼甚至無代碼開發,也滿足未來複雜業務場景的自定義,我認為它是Web 3.0時代一個很好的選擇。”在9月21日于上海召開的Conflux OS操作系統發佈會上,一位供應鏈系統的開發者興奮地表達了自己對該操作系統的期待。

  記者從發佈會獲悉,Conflux OS是上海樹圖區塊鏈研究院面向Web3.0的重大發展需求,聚焦Web3.0對網絡中多來源、分佈式供給計算資源動態管理的技術挑戰,自主研發的Web3.0網絡操作系統。

  據介紹,Conflux OS通過圖形化用戶操作界面,實現對多種區塊鏈共識系統的統一調用,提供開源可復用的開發框架和中間件及生産力工具,支持Web3.0及元宇宙應用的低代碼開發。該操作系統有望解決目前Web3.0生態多鏈並存環境下應用開發與適配成本高、跨鏈信息難以互通的問題,提供統一的Web3.0應用開發與運行環境,極大提高Web3.0的應用開發效率,幫助實現數字空間的可信價值傳遞,推動新一輪全球數字經濟浪潮。

  類比于個人電腦(PC)和智慧手機的操作系統,Conflux OS作為Web3.0操作系統實現了系統開發者和應用開發者、運營者之間的合理分工,通過統一的系統接口和應用開發、運行環境,有效降低了開發和運營Web3.0應用的技術成本,讓開發者和運營者更專注于業務邏輯,有利於Web3.0應用生態乃至整個元宇宙産業的蓬勃發展。

  Conflux OS還能幫助Web3.0應用實現用戶對於身份、數據和算法的自主權。

  隨著信息技術的進步,互聯網經歷了從1.0到3.0的發展。與僅可讀、單向傳輸、閱讀式的Web1.0,以及可讀可寫、雙向傳輸、交互式,但用戶創造和參與的數據被平臺控制的Web2.0相比,Web3.0以區塊鏈共識系統和智慧合約技術為核心,強調以用戶為中心的“自主權”,賦予用戶管理數字身份、掌控自身數據、監督算法應用的自主權,以此重塑互聯網參與者的信任與協作關係。

  據介紹,Conflux OS運行的載體是整個Web3.0網絡,也即其最核心的計算資源並非來自本地的中央處理器(CPU)、內存、硬盤等硬體,而是Web3.0網絡中存在的公共服務,包括區塊鏈共識系統提供的數據存儲和計算能力、IPFS(一種網絡傳輸協議)提供的數據存儲服務、第三方服務商(基於TEE、MPC、FHE等可信計算技術)提供的計算服務等。通過管理和調度這些來自Web3.0網絡公共服務的資源,Conflux OS能夠保障數據存儲和計算的中立性和可信性。

  此外,Conflux OS向用戶提供了一站式的Web3.0終端入口,不僅協助用戶方便快捷地管理個人數字身份,還通過Web3.0應用商店提供經過審核的安全可靠的應用,避免用戶因高風險應用、釣魚網站等蒙受損失。

編輯:阮崢 責任編輯:馮思謠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自主Web3.0操作系統 助推應用生態與元宇宙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