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和東盟青年科學家共話數字合作新願景

副標題:

來源:科技日報 | 2022-09-21 17:26:42
科技日報 | 2022-09-21 17:26:42
原標題:中日韓和東盟青年科學家共話數字合作新願景
正在加載

  半年的中國工作經歷,讓來自馬來西亞的李英隆收穫滿滿。

  2019年,作為馬來西亞拉曼大學助理教授的李英隆,入選廣西科技廳實施的“東盟傑出青年科學家來華入桂工作計劃”,進入廣西民族大學開展人工智慧與5G移動網絡領域的研究工作。

  6個月的時間裏,他促成了廣西民族大學與馬來西亞拉曼大學建立聯合實驗室,還走訪了許多數字技術公司,見到了很多專家。

  “最重要的是,我們相互交流和分享知識,通過這種交流,我能夠提出更多的創新想法,並取得了一些重大成果。”李英隆近日在第4屆10+3青年科學家論壇上演講時表示,目前他與廣西民族大學正在合作開展一項關於無人機通信的6G研究項目。

  作為第10屆中國—東盟技術轉移與創新合作大會的重要活動之一,本次論壇吸引了來自中日韓和東盟10國(10+3)的青年科學家跨領域、跨區域、跨學科碰撞思維,交流共享,互學互鑒,共同探尋科研之路、創新之力、合作之道。

  “青年是科技創新的未來,互鑒是文明進步的基石,創新是引領合作的動能。”科技部國際合作司負責人説,中國政府始終高度重視促進區域內青年科學家之間的交流與合作。今年是東盟與中日韓合作啟動25週年。25年來,東盟和中日韓在科技創新合作方面取得了重要進展,前沿技術領域、産業應用合作蓬勃發展,為推動東亞成為世界經濟增長引擎發揮了重要作用。

  數字合作是此次論壇的主題。當前,5G商用化進程的加速和疫情下“非接觸式”的經濟新需求,為虛擬現實産業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

  “通過我們的設備和系統,參與者能夠沉浸在虛擬現實遊戲之中,玩得非常開心。”來自韓國的南方科技大學創新創意設計學院助理教授諸勝宇現場分享了他的研究成果。諸勝宇曾獲紅點設計獎、iF設計獎和IDEA獎等多個獎項,在人機交互領域取得了很多成果。

  在論壇的“模擬演示+互動討論”環節,相關領域的專家帶來了微納衛星星群及智慧化的模擬演示、混合現實技術的模擬演示等內容。

  近年來,中國加速建設中國特色海洋強國,水域無人系統技術裝備和海洋智慧化裝備也不斷取得新突破。

  “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無人船已經從單一的船舶應用大大拓展到集群應用領域。”珠海雲洲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洋事業部總經理唐梓力在進行無人船艇模擬演示時説。

  開展科技人文交流,推動青年創新合作,是各國共同願望。

  “數字合作是加快發展、促進國家和世界繁榮進步的關鍵。下一代通信技術的發展是一項巨大的工作,這不是一個科學家或工程師就可以輕易完成的壯舉,它需要許多科學家以及工程師的通力合作。”李英隆深有感觸。

  今年,《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生效,推動更高水平的區域經濟一體化,也為10+3科技創新合作帶來了新的機遇。

  “我們願與各方一起,把10+3青年科學家論壇打造為長期穩定的交流平臺,深化創新能力開放合作,積極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絡,為東盟和中日韓科技創新合作走出一條共贏發展之路。”中國科技部國際合作司負責人説。

編輯:阮崢 責任編輯:馮思謠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中日韓和東盟青年科學家共話數字合作新願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