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數字”如何點亮你我的美好生活

副標題:

來源:科技日報 | 2022-09-08 10:51:23
科技日報 | 2022-09-08 10:51:23
原標題:看“數字”如何點亮你我的美好生活
正在加載

  自1994年我國全功能接入國際互聯網以來,互聯網在促進我國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推動我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8月31日,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在京發佈第50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報告顯示,截至2022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為10.51億,互聯網普及率達74.4%;互聯網基礎建設全面覆蓋,實現“縣縣通5G、村村通寬帶”。

  數據的背後折射出哪些新趨勢,“數字”如何點亮你我的美好生活?

  數字社會穩步構建

  報告顯示,我國網民規模持續穩定增長。截至2022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為10.51億,互聯網普及率達74.4%。較2021年12月新增網民1919萬,互聯網普及率提升1.4個百分點。

  “今年上半年,我國互聯網發展穩中有進。互聯網基礎建設持續推進,助力網民規模穩步提升。”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副主任張曉説,截至2022年6月,我國5G網絡規模持續擴大,累計建成開通5G基站185.4萬個。

  “為更好地滿足老年和特殊人群需求,工業和信息化部已組織完成對452家網站和APP的適老化、無障礙化改造和評測,讓智慧生活有溫度、無障礙。”張曉説。

  基礎建設持續推進的同時,我國網絡安全形勢持續好轉,遭遇安全問題用戶比例進一步下降。

  張曉説,本次報告顯示,截至2022年6月,63.2%的網民表示過去半年在上網過程中未遭遇過網絡安全問題,較2021年12月提升1.3個百分點;遭遇個人信息洩露的網民比例為21.8%,較2021年12月下降了0.3個百分點。

  數字鴻溝加速彌合

  報告指出,截至2022年6月,農村地區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全面強化,我國現有行政村已實現“村村通寬帶”,推動農村地區互聯網普及率較2021年12月提升1.2個百分點,達58.8%。

  國家信息化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高新民認為,我國農村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全面覆蓋,數字技術在農村生産領域廣泛應用,農村電商快速發展,為提升農村網民規模、彌合數字鴻溝、加快鄉村振興提供了有利條件。

  “在2021年我國現有行政村實現‘村村通寬帶’的基礎上,2022年上半年我國又實現了‘縣縣通5G’。”高新民説,農村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的全面覆蓋,有力推動了農村地區互聯網普及率的穩步提升。今年上半年,我國農村網民規模達2.93億,農村地區互聯網普及率為58.8%,較2021年12月提升1.2個百分點。

  同時,數字技術在農業生産領域廣泛應用,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種植業、畜牧業、漁業等加深融合。

  “2022年上半年,農村網絡零售和農産品網絡零售分別增長2.5%和11.2%。”高新民認為,農村電商有效助力鄉村振興,成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重要手段。

  數字經濟構築發展新引擎

  報告顯示,我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持續夯實,數字經濟已成為穩增長、促轉型、保民生的重要支柱。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張輝表示,數字經濟作為新型經濟形態,以數字技術為核心,通過數字技術深度賦能實體經濟,驅動國內循環大市場釋放內需潛力,協調推進國內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對外開放。

  報告還指出,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已成為加快我國製造業數字化轉型和支撐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

  對此,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院長魯春叢認為,我國充分發揮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相結合的作用,推動工業互聯網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工業互聯網應用已覆蓋45個重點行業,催生出六大典型應用模式。‘5G+工業互聯網’在建項目超3100個,在10大重點行業形成20大典型場景。”魯春叢説,工業互聯網行業賦能、賦值、賦智作用日益凸顯,展現出廣闊前景和澎湃動力。

編輯:阮崢 責任編輯:馮思謠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看“數字”如何點亮你我的美好生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