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鏈起“數字中國”和“鄉村振興”

副標題:

來源:科技日報 | 2022-08-11 10:31:25
科技日報 | 2022-08-11 10:31:25
原標題:5G鏈起“數字中國”和“鄉村振興”
正在加載

  “中國是一個農業大國,有近5億人口居住在農村地區,要解決好中國的問題,就要解決好‘三農’問題。”在8月10日下午召開的2022世界5G大會數字農業農村論壇上,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執行局主任張曉強如是説。《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明確提出“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建設數字中國”。張曉強表示,將這兩個主題相結合,研究5G和相關前沿技術更好賦能農業、農村和農民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為此,自2021年7月起,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國經諮詢有限公司組織課題組專家,先後對多家企業和研究機構進行了訪談,並在此基礎上進行了深入研究。在10日下午的論壇上,《5G及相關前沿技術賦能鄉村振興研究》報告正式發佈。

  課題組組長張瑾研究員代表課題組介紹了報告的核心觀點:當今世界5G技術發展迅速,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目標指引下,5G及前沿技術促進了農業産業化發展和各要素的流動,在數字鄉村産業振興、農民增産增收、縮小城鄉公共服務數字鴻溝、推動鄉村文化振興、促進鄉村人才振興和優化鄉村治理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支撐保障;在賦能農業現代化、農民美好生活和鄉村治理方面,涌現出大量的典型應用。

  報告指出,我國未來應加快鄉村5G基礎設施建設,完善5G數字鄉村投入機制,加強5G數字鄉村複合型人才培養和引進,建立規範標準體系和完善配套政策,健全5G鄉村應用聯合開發和成果轉化等配套機制,加大探索5G鄉村商業應用場景試點示範力度,統籌5G數字鄉村發展和安全的關係,堅持開放式創新,繼續做好國際合作。

  張曉強稱,依託5G、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AI、無人機等技術,移動通信領域不斷實現了新突破,發展出了新模式、新應用、新業態,賦能了農業農村經濟的發展。在今後5G及相關前沿技術賦能鄉村振興發展等方面,中國將堅持開放式創新,繼續加強國際合作。

  除了發佈報告,來自學術界和産業界的嘉賓還在論壇上共同探討了鄉村振興、5G推動傳統農業的數字化轉型、完善農業數字化基礎設施、提升農業生産智慧化水平、5G+數字農業、5G+智慧鄉村、智慧農業信息安全等話題。

編輯:阮崢 責任編輯:馮思謠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5G鏈起“數字中國”和“鄉村振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