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數字孿生 闖出工業互聯網新天地

副標題:

來源:廣州日報 | 2022-07-29 16:37:24
廣州日報 | 2022-07-29 16:37:24
原標題:AI+數字孿生 闖出工業互聯網新天地
正在加載

  網思科技解決方案展示

  “專精特新”扶優計劃培育企業

  堅持製造業立市不動搖,廣州正全面加快推進製造業數字化發展,引導工業企業與軟體企業、互聯網企業加強合作,支持優勢傳統産業數字化改造。2017年成立於廣州的網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網思科技”),是國內少數幾家擁有全棧自研人工智慧技術及進行全鏈條國産適配的科技領先型企業,去年成為首批“廣州市‘專精特新’扶優計劃培育企業”。就在上月,網思科技入選中科院《互聯網週刊》2022中國準獨角獸企業100強,名列第28位。本期“專精特新”扶優計劃培育企業系列報道走進網思科技,看廣州企業在産業互聯網領域中闖出新天地。

  智慧工程質檢系統走向全國

  在人們熟悉的家庭寬帶安裝中,上門安裝寬帶的工人通常需要按照安裝手冊的一定標準來完成安裝,比如每個線纜應該做出什麼樣子、有怎樣的標識和如何處理線頭等。為確保工人按照手冊完成寬帶安裝,運營商要求工人每安裝一戶家庭寬帶大概需要拍攝30張左右的照片來存檔以備抽檢。

  “一戶30張照片,假設比如像廣東省約有1000萬戶,那就是3億張照片。以前運營商只能通過人工來抽查,即使組織幾十個人每天在那裏看到頭暈眼花也看不了幾張。”網思科技董事長王歡告訴記者,在這樣的業務場景中,人工智慧發揮了最大價值。

  基於人工智慧技術,網思科技為電信運營商開發的智慧工程質檢系統,梳理出安裝的30多個流程,每個流程定義工程實施標準圖像和視頻。“人工智慧在一開始的時候分辨並不高,但海量的數據讓它通過不斷的學習,自動提升了效率。”王歡介紹,目前這套系統可根據每張工單的數量,在30秒至2分鐘內處理完畢,平均每張照片的處理時間少於100毫秒,執行日常裝維質檢任務時單項任務耗時下降了90%以上,發現問題的比率提高到90%以上。人工智慧在業務場景的落地為企業真正實現了降本增效,這套系統也從早前在個別省內使用走向了全國推廣使用。

  數字孿生為車間生産提供“最優解”

  數字孿生是製造業數字化轉型的又一關鍵,也是網思科技的另一業務核心。數字孿生指什麼?“你可以理解為數字雙胞胎,它就是把實體世界的東西虛擬化展現在數字世界,同時實現聯動,實際世界裏有什麼變化,最後隨時跟著變化。”王歡解釋道。

  王歡認為,數字孿生最好的應用場景是在智慧製造領域。2020年開始,網思科技開始和廣汽集團進行交流,通過一年多的測試,最後與廣汽集團旗下汽車廠簽署了第一期的數字孿生合同。具體的落地場景有兩個。第一層應用是將生産車間完全實時展現在系統上。“比如説總裝車間裏,每一條生産線上面的每一個機械臂、每一個零件的狀態都實時投射在系統裏面,從而解決工程的巡場監控問題。”在此基礎上,可以在第二層面解決生産管理的問題,在安排生産計劃時,通過對各生産環節的運轉情況、工作效率以及停機檢測的時間安排等方面的數據分析,從而為生産提供最優安排。

  日前,根據廣州市發改委對今年市人大代表建議的回復,廣州汽車製造數字化已實現全産線覆蓋,自動化率超過95%。數字化全産線覆蓋之後,如何讓數據會説話?這也是王歡帶領研發小組在智慧製造瞄準的第三個層面。“這是一個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結合的領域,比如一台生産機器,它可能有上萬個子參數,在理解機器原理基礎上,通過不停的數據變更、調優測試來分析這台機器的最優狀態。”

  而在王歡看來,“數字孿生還有一個更激動人心的場景就是自動駕駛。”通過數字孿生,實時監測在屏幕上監測到每一台自動駕駛汽車周邊的實際情況和它的運行情況。“比如説一台自動駕駛汽車,它在廣州大道上面行駛,它周邊實時的情況、路況、車況、來往行人、紅綠燈及天氣,都會一一展現在監控大屏上面,從而為遠程保證行駛安全提供基礎。”

編輯:阮崢 責任編輯:馮思謠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AI+數字孿生 闖出工業互聯網新天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