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魚倣生手套可牢牢抓住水下物體

副標題:

來源:科技日報 | 2022-07-15 14:22:23
科技日報 | 2022-07-15 14:22:2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受章魚啟發設計的手套在實驗室中拾取水下的各種物體

受章魚啟發設計的手套在實驗室中拾取水下的各種物體

圖片來源:美國弗吉尼亞理工大學

  科技日報北京7月14日電 (實習記者張佳欣)美國弗吉尼亞理工大學邁克爾·巴特利特領導的一個研究團隊受章魚的啟發,開發出一種章魚倣生手套,能夠牢牢抓住水下物體。他們的研究被選為13日《科學進展》的封面。

  任何曾試圖在水中抓住游動的魚的人都知道,人類在陸地上遊刃有餘的手指很難抓住水下物體。機械工程系助理教授巴特利特表示,大自然中,章魚強大的粘合力是其靈感來源。

  章魚,又稱八爪魚,是地球上最獨特的生物之一。它們的八隻手臂可以在水生環境中抓住無數物體。這些手臂上覆蓋著由肌肉和神經系統控制的吸盤,每個吸盤形狀像柱塞的末端,提供了強大的抓取能力。在吸盤的寬闊外緣與物體形成密封後,肌肉收縮並放鬆邊緣後面的杯狀區域,以增加和釋放壓力。當許多吸盤貼住物體時,就會産生一種強力黏合劑。

  研究人員表示,章魚可根據需要迅速激活和釋放黏合劑,還可通過處理不同的化學和機械傳感器的信息,控制著八隻手臂上的2000多個吸盤。

  此次,研究人員設計了一種可發揮與章魚吸盤相同功能的手套,稱為“八爪手套”(Octa-glove)。

  通過將柔軟的、響應性強的黏合材料與嵌入式電子設備(一組微型激光雷達光學接近傳感器)相結合,研究人員使手套成功模擬了章魚的神經和肌肉系統。只需要將手套移向一個物體,它就會對物體進行抓取。整個過程中,佩戴者無需進行任何按鈕操作。

  在測試中,研究人員利用手套迅速撿起和釋放平板物體、金屬玩具、圓柱體、曲柄勺子,以及超軟的水凝膠球。通過重新配置傳感器網絡以利用所有傳感器進行物體檢測,他們還能夠抓取更大的物體,如盤子、盒子和碗。由硬質和軟質材料組成的扁平、圓柱形、凸面和球形物體被黏附並抓起,即使用戶沒有通過抓握來拾取物體。

  研究人員表示,將來這種手套可能在水下抓取軟機器人領域派上用場,也能用於相關輔助技術和醫療保健中,以及在組裝和操控潮濕物體時發揮作用。

編輯:顏妮 責任編輯:馮思謠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章魚倣生手套可牢牢抓住水下物體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