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智慧航運關鍵技術接近國際先進水平

副標題:

來源:工人日報 | 2022-07-14 15:54:38
工人日報 | 2022-07-14 15:54:38
原標題:我國智慧航運關鍵技術接近國際先進水平
正在加載

  在7月11日舉行的2022年中國航海日論壇主論壇暨全國航海日活動周啟動儀式上,《中國智慧航運技術與産業化發展預測》(以下簡稱《發展預測》)發佈。中國航海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張寶晨表示,在智慧航運關鍵核心技術領域, 我國在很多方面接近國際先進水平。

  《發展預測》顯示,我國已進入智慧航運第一方陣,但基礎不牢,壓力和挑戰較大。制約發展的首要因素是政策、法規、標準不完善、不健全,其次是研發投入和基礎設施條件有限。必須加快發展進度,努力突破核心技術,在保持自身優勢的同時不斷補齊短板。

  如果能夠針對性採取有效應對措施,預計到2025年,我國智慧航運技術與産業化總體上可以達到國際先進水平,船舶智慧航行法規取得重大突破,輔助駕駛技術實現規模化應用,遙控駕駛和自主駕駛技術實現多樣本應用;到2035年,智慧航運技術與産業化總體上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充分智慧化的航運新業態基本形成,沿海遙控駕駛、自主駕駛船舶佔比超過30%;到2050年,智慧航運技術與産業化可以全面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形成高質量的智慧航運體系,智慧化網絡化航運服務供給覆蓋全球。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航海日活動組織工作委員會常務副主任趙衝久表示,下一步,將提升港口航道等基礎設施智慧化水平,加強智慧船舶試點示範和推廣應用,促進智慧航運服務發展,提高航運智慧化水平,以創新驅動航海高質量發展。

編輯:阮崢 責任編輯:馮思謠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我國智慧航運關鍵技術接近國際先進水平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