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晉江市以數字化賦能産業轉型——民企爭相“觸網”上雲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2-07-07 15:46:39
中國經濟網 | 2022-07-07 15:46:39
原標題:福建省晉江市以數字化賦能産業轉型——民企爭相“觸網”上雲
正在加載

  福建省晉江市卡爾美體育用品有限公司智慧吊挂生産車間內,數據顯示屏實時顯示著訂單數據和完成進度等信息。“這是我們今年初剛投入使用的實時監控系統,實現小單、高品質、準時交付。”公司生産廠區廠長黃慶峰説。

  數字化轉型是晉江民營企業這幾年來正在推進的一件大事。作為晉江經驗的孕育地、實踐地,晉江實體經濟發達,民營企業眾多,擁有包括製鞋、紡織服裝、建材陶瓷、食品飲料等7個超百億元産業集群和26.4萬戶市場主體。

  曾幾何時,位於福建省東南沿海的晉江“人稠山谷瘠”。改革開放以來,晉江通過發展民營經濟,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縣域經濟發展道路。“睡不著的晉江人”白手起家搞作坊、辦工廠、創企業,在各自的領域屢創佳績。正如安踏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所説:“我們堅持抓住實體經濟不放鬆,實實在在、心無旁騖做企業。”

  近年來,晉江堅持以“晉江經驗”為引領,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奮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晉江地區生産總值近5年年均增長7.9%,去年縣域經濟基本競爭力躍居全國第四,城市投資潛力、營商環境位列全國縣域第二。晉江産值超億元企業有1165家,上市企業增至50家。

  晉江市市長王明元表示,晉江將堅持創新發展這一鮮明主線,堅持“産城人”三者深度融合,紮實推進新型工業化和城鎮化,奮力實現“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先行示範、擔綱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主力領軍、打造共同富裕縣域範例”三大戰略目標。

  創新發展,既要傳承“晉江經驗”,更要推陳出新。近年來,晉江以科技創新驅動産業升級,把數字賦能作為産業轉型主攻方向,聚焦“産業大腦+未來工廠”,全方位全鏈條改造傳統産業。通過出臺製造業數字化扶持政策,實施智慧製造、工業互聯網應用示範項目,制定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發展行動方案等舉措。目前,晉江市90%以上企業“觸網”,101家企業通過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超過1100家企業上雲上平臺。

  “我們開展數字化建設,就是希望借助數據的力量佔據市場競爭優勢。”卡爾美體育用品有限公司總裁柯永祥告訴記者,2021年6月,卡爾美與華為(晉江)工業互聯網雲孵化中心合作,開啟數字化變革。目前,卡爾美已經建立起基礎數據管理業務集成系統。

  從傳統製造走向智慧製造,卡爾美的升級之路是晉江大部分民營企業發展的縮影。在食品飲料行業深耕25年的盼盼食品集團眼下也正進行數字化轉型。盼盼食品集團董事長蔡金垵介紹,近年來,盼盼食品以智慧製造為傳統産業注入新動能,先後引進國際一流的先進生産線1200(臺)套;利用大數據和雲技術,打造智慧車間,提高生産效率;建設食品行業最高標準的GMP十萬級超凈車間;自主開發編碼系統,在休閒食品行業率先實現了産品可追溯。

  多年來,晉江的企業始終堅守實業,在自己的“賽道”上做精做專,把紡織服裝等傳統産業發展成為支柱産業。晉江市委書記張文賢表示,力爭到2025年,晉江工業總産值突破1萬億元,地區生産總值突破4000億元,一般公共預算總收入突破300億元,品牌之都、創新高地、品質城市3張“金名片”基本確立,支撐引領高質量發展的創新體系加快構建,國際化創新型品質城市初步建成,共建共治共享縣域治理格局更加完善。

編輯:阮崢 責任編輯:馮思謠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福建省晉江市以數字化賦能産業轉型——民企爭相“觸網”上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