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可穿戴傳感器能檢測潛在腦震蕩

副標題:

來源:科技日報 | 2022-06-29 15:16:27
科技日報 | 2022-06-29 15:16:2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根據《科學報告》雜誌近日發表的一項運動科學研究,一種新開發的傳感貼片可安置於後頸處,有助於預測高衝擊運動如橄欖球或柔道帶來的腦震蕩風險。這項研究報告了這種小型柔性裝置能夠在測試假人身上檢測突發的頸部壓力。

  接觸性運動中的撞擊和非撞擊事故會造成高速頸部移動,甚至導致腦震蕩。目前已經有設備可以幫助預測腦震蕩,如置於運動員頭盔中、基於加速計的傳感器,可檢測位移。然而這些裝置十分笨重,當頭盔在佩戴者頭部移動時,還可能會給出錯誤數據。

  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研究團隊開發出了一種新的貼片傳感器,使用一層熱塑材料薄膜,可在物理接觸或施加壓力時産生電能,其産生的電信號與頸部物理負荷程度成比例,可用於評估頸部突然位移的加速度和速度,這是預測腦震蕩的兩個標誌。

  為測試這一傳感貼片,研究團隊將裝置應用於一個假人頸後,假人頭部內置了基於加速計的傳感器和陀螺儀。隨後將假人從61厘米的懸挂高度丟下,以模擬揮鞭樣損傷,研究人員發現傳感貼片讀數結果與頭部內置的傳感器有90%是強正相關的。研究團隊報告説,在不同貼片傳感設備中,讀數敏感性差異平均小于10%。

  研究人員總結稱,他們的裝置有望用於檢測揮鞭傷,可以進一步開發以幫助檢測腦震蕩,但還需要在人類運動選手身上進一步進行測試。

編輯:顏妮 責任編輯:馮思謠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新型可穿戴傳感器能檢測潛在腦震蕩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