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雲”空間 激活“數”動力——工業互聯網助力製造業轉型升級

副標題:

來源:經濟參考報 | 2022-06-17 16:42:39
經濟參考報 | 2022-06-17 16:42:3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目前我國“綜合型+特色型+專業型”工業互聯網平臺賦能體系初具規模,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超過150個,應用於45個國民經濟大類,國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初步建成……工信部最新數據顯示出工業互聯網落地應用正在走深向實,取得積極成效。

在業內人士看來,工業互聯網是製造業數字化轉型的關鍵支撐,也是企業通過數字技術助力決策、提質增效的有效舉措。當前工業互聯網正處在向縱深推進的關鍵時期,應進一步指導企業明確轉型路徑,推動平臺進園區、進企業,深化工業互聯網融合創新應用。

工業互聯正當時

多位專家表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不斷演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工業互聯網成為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支撐。

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總工程師張曉彤表示,工業互聯網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與工業經濟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礎設施、應用模式和工業生態,通過對人、機、物、系統等全面連接,構建起覆蓋全産業鏈、全價值鏈的全新製造和服務體系,為工業乃至産業網絡化、智慧化發展提供了實現途徑。

“基於工業互聯網平臺數據驅動的智慧製造、協同製造、雲製造,正在成為製造業轉型升級的重要路徑。”航天雲網貴州公司董事長楊靈運表示,工業互聯網正在成為新一輪工業變革的核心載體。

對於企業而言,以工業互聯網為平臺的數字化轉型,是企業應對不確定性的有效舉措。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認為,面對內外部環境變化和技術變革帶來的不確定性,如何既不喪失機遇,又不盲目決策,企業家過去更多靠經驗、勇氣、專業知識來判斷,而在數字化時代,還要靠數據驅動。

面向廣大中小企業,專家認為,工業互聯網是助力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的主動脈。“我國中小企業尤其是製造業中小企業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較弱,根本原因在於其生産模式落後、供應鏈掌控力不足、融資能力欠佳和人才資源匱乏。”張曉彤説,數字技術改變了組織與消費者互動和交換的價值方式,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為代表的數字技術對於破除中小企業發展困境意義重大,也為産業數字化發展提供了更為廣闊的市場空間。

融合應用走深向實

近年來,隨著一系列銜接有序的政策措施密集落地,我國工業互聯網融合應用不斷走深向實。

工信部數據顯示,我國工業互聯網産業規模超萬億元。從行業看,工業互聯網已經在45個國民經濟大類中得到應用;從産業看,工業互聯網不僅促進單個企業提質降本增效,也帶動産業鏈上下游協同高效運轉;從環節看,工業互聯網已在研發設計、生産製造、運營管理等各個環節廣泛應用,特別是5G正在向生産控制環節加速延伸。

在工業互聯網帶動下,企業上“雲”用“數”步伐加快。工信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副司長王建偉介紹,截至今年3月,我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和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分別達到55.5%和75%,開展網絡化協同的製造企業和服務型製造企業比例分別達到39.2%和29.9%,數字化改造的提質降本增效作用明顯。

地方探索也取得積極成效。以貴州為例,楊靈運介紹,貴州工業互聯網平臺活躍企業已超過2萬戶,匯聚工業APP超過2000款,接入設備36萬台,企業深度上雲超過1萬戶。2015年以來,該平臺已累計幫助企業實施數百個數字化、智慧化改造項目。

縱深推進仍需加力

在業內人士看來,當前我國工業互聯網進入産業深耕的關鍵期,通過工業互聯網縱深推進製造業數字化轉型仍面臨不少挑戰,需要積極推動工業互聯網自身提檔升級。

卡奧斯工業互聯網平臺有關負責人謝海琴説,該平臺雖已跨行賦能海爾、青島啤酒等5家“燈塔工廠”,但作為一種創新體系,工業互聯網仍面臨企業意願不強、應用場景不足、核心技術能力欠缺、生態系統薄弱、商業模式不清等挑戰。

專家認為,工業互聯網的發展和應用是一個長期過程。一方面,工業互聯網需要與行業特有的技術、知識、經驗緊密結合,複雜性高;另一方面,我國工業體量大、門類多、數字化水平不高,需求差異性大。

記者調研發現,受限于研發週期較長、技術壁壘較高、投資回報較低,工業互聯網企業獲取資本支持的難度不小。而中小企業在推動工業互聯網應用中也面臨很多困難,存在“不會轉、不敢轉”的顧慮。

為此,王建偉表示,將進一步提昇平臺賦能水平,持續完善多層次、系統化的工業互聯網平臺體系,持續推動工業企業和工業設備上雲上平臺。加快推進工業軟體、智慧傳感器等數字化改造關鍵産品研發創新和産業化。培育優質數字化解決方案提供商,鼓勵面向傳統産業特別是中小企業需求研製個性化解決方案。

此外,在深化融合創新應用上,將深入實施製造業數字化轉型行動,推動工業互聯網平臺進基地、進園區、進集群;研製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指導文件,推動關鍵領域標準研究,指導企業明確轉型路徑,加快轉型步伐。在營造良好産業生態上,將加快研製工業數據交互等基礎共性標準,持續完善工業互聯網領域的標準體系;深化産融結合,鼓勵金融機構定向開放面向製造業數字化轉型的金融服務産品。(記者 潘德鑫 郭倩)

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馮思謠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拓展“雲”空間 激活“數”動力——工業互聯網助力製造業轉型升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