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鋪就數字經濟“林蔭路”

副標題:

來源:科技日報 | 2022-06-17 16:31:45
科技日報 | 2022-06-17 16:31:4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全國低碳日”來臨之際,信息通信行業亮出了積極響應並推動國家“雙碳”目標早日達成的階段性成果。

  我國“雙碳”目標的提出,為當前及今後一段較長時間全國經濟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作為打造數字經濟底座的主力軍和全社會綠色發展的重要力量,信息通信行業如何在國家“雙碳”戰略與行業的健康發展間找到最佳平衡點?

  中興通訊的回答是,用科技創新為數字經濟鋪設綠色低碳“林蔭路”。

  近日,中興通訊獲得了由國際公認的測試、檢驗和認證機構SGS頒發的ISO 14064-1:2018溫室氣體(簡稱GHG)排放核查聲明證書,成為我國通信行業率先導入並推行ISO 14064-1:2018的企業。

  ISO(國際標準組織)發佈的溫室氣體排放ISO 14064標準是國際上對溫室氣體資料和數據進行管理、彙報和驗證的最佳模式之一,也是國際碳排查領域的最高、最完整標準核查體系。中興通訊獲頒SGS認證證書,表明其一直以來致力於碳中和所做的努力獲得國際認可。

  中興通訊副總裁陳志萍介紹,中興通訊注重在企業日常辦公和生産經營過程中提升節能環保水平,通過對生産工藝及研發實驗室的智慧化改造、産品全生命週期的碳足跡追蹤管理、自建綠色電站等手段,有效實現節能減排,僅中興通訊在全國啟動的9個辦公節能項目,每年即可節約用電2156萬度,相當於減排二氧化碳1.98萬噸。

  在率先實現綠色企業運營的同時,中興通訊正與産業鏈通力協作建立“綠色供應鏈”,攜手全球160余家環保服務商打造覆蓋全球的綠色循環網絡,在原材料選擇、物料循環利用、物流運輸等環節和全球價值鏈夥伴共同實現節能減排。

  目前,中興通訊的供應鏈合作夥伴中,已有40多家頭部供應商制定了去碳戰略規劃,中興通訊希望,未來的5—10年內,大部分的供應來自有目標承諾的夥伴。

  與此同時,中興通訊嚴格遵守各國的廢棄電子設備管理法規,積極推動廢舊産品的回收及資源循環利用。通過與業界領先環保機構進行深度合作,2021年,中興通訊在國內市場累計處理廢品1571噸,整體循環利用率達到97%,在海外市場全年累計處理廢品504噸,整體循環利用率達到98%。

  國際電聯制定新標準顯示,信息通信技術行業需在2020年—2030年期間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45%。

  據中興通訊方案總工朱軒介紹,為在根源上減少行業碳排放,中興通訊通過積極引入綠色能源,打造綠色站點和綠色數據中心等一系列解決方案,幫助運營商構建低碳網絡,例如,中興通訊端到端綠色解決方案GreenPilot,幫助全球運營商每年減少碳排放約100萬噸。

  在建設綠色數字基座的過程中,中興通訊提出以“綠色、高效、智慧、可靠”為理念的全新“零碳”能源網,深耕“智慧光伏、智慧變換、智慧鋰電、智慧配電、智慧溫控”等各項關鍵技術,從發電到用電全方位助力全球運營商網絡向低碳、零碳演進。

  截至2021年底,中興通訊在全球部署太陽能發電超過400MW(兆瓦),每年節約用電超過4.47億度,減少碳排放約44.7萬噸二氧化碳,相當於植樹24.4萬棵樹。

  國際能源署(IEA)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全球碳排放主要來自能源發電與供熱、交通運輸、製造業與建築業3個領域。

  為改善這一狀況,中興通訊正與行業合作夥伴通過技術創新,共同探索綠色應用場景,目前,已在全球範圍內實施了超過60個示範工程,涉及能源、交通、金融等15個重要領域。

  例如,雲南神火、中國移動、中興通訊、貴陽鋁鎂等單位聯手共建的“1張5G專網+1個工業智慧大腦+N類創新應用”的一體化綠色智慧工廠,每年可為雲南神火節約用電9000萬度以上。

  陳志萍表示,作為全球數字經濟的築路者,中興通訊已佈局超過500項綠色創新專利,未來將持續加大新能源、新材料、新器件等方面的基礎研究,加大數字技術與傳統高能耗行業融合的深度與廣度,用科技創新增效降耗,助力國家“雙碳”目標達成。

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馮思謠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科技創新鋪就數字經濟“林蔭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