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驅動低碳轉型 推動經濟綠色發展

副標題:

來源:科技日報 | 2022-06-17 16:28:57
科技日報 | 2022-06-17 16:28:5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6月15日是2022年“全國低碳日”,今年的主題是“落實‘雙碳’行動,共建美麗家園”。在6月13日—16日舉行的“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2022年年會”上,生態環境部部長、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中方執行副主席黃潤秋説,綠色低碳經濟轉型是各國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須順應當代科技革命和産業佈局趨勢,以創新為驅動,推進經濟、能源、産業結構轉型升級,不斷開拓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生態文明發展道路。

  我國可再生能源裝機規模突破10億千瓦

  “中國作為負責任的發展中大國,將應對氣候變化作為自身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擔當,確定了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副主席解振華説,我國已制定“1+N”政策體系。其中,N的政策體系包括37項實施方案,涉及能源轉型、節能發展、循環經濟、綠色消費、工業、交通等重點行業,以及價格稅收、金融、統計考核、科技支撐等重點領域。保持綠色低碳發展的戰略定力,以科技創新為驅動,加速綠色轉型。

  目前,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産國、消費國和投資國。截至2021年底,我國可再生能源裝機規模已突破10億千瓦,約佔全球的三分之一;風電、太陽能發電、生物質發電裝機均居世界第一。

  “我國持續深化可再生能源領域國際合作,光伏産業為全球市場供應了超過70%的組件。”生態環境部副部長、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秘書長趙英民説,近年來,我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可再生能源項目投資額呈增長態勢,實施了一批綠色低碳可持續的清潔項目,幫助有需要的國家和地區推廣應用先進綠色能源技術,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貢獻綠色解決方案。

  綠色新産品已進入人們的生活

  通過創新,綠色新産品已進入人們的生活,發揮著減碳等作用。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中方首席顧問劉世錦説,比如新能源智慧汽車舒適程度高,自動駕駛能力逐步提升,今年上半年市場佔有率已接近20%,超過預期。“綠色創新加快了能源等高碳行業的數字化進程,除了減碳外,還帶來了很多新動能。”

  根據阿裏巴巴提供的數據,作為世界最大的閒置消費市場,每天有超過100萬件商品在閒魚上成交;高德與北京交通委共同推出“MaaS”平臺,引導用戶使用公交、地鐵、騎車等綠色方式出行,已累計激勵綠色出行42億人次,並在高德平臺上完成了2.45萬噸碳減排量交易。阿裏巴巴集團副總裁陳龍説,通過構建綠色市場,讓綠色消費者找到所需商品、綠色産品得到溢價,推動經濟綠色循環發展。

  技術轉型是綠色轉型的治本之策

  “從根本上來説,綠色轉型就是技術轉型。用低碳或零碳的綠色技術替代原有的高碳技術,是綠色轉型的治本之策。”劉世錦説,還要通過創新,大幅降低應對氣候變化的成本。比如過去10年間,光伏發電成本下降了80%—90%,並有進一步下降的潛力。“創新帶來的成本下降,大大增強了應對氣候變化的信心和能力。”

  黃潤秋也表示,應支持綠色低碳技術創新成果轉化,用更多經濟、科技手段減污降碳。

  “新的清潔技術和市場正在不斷發展,包括零碳鋼、零碳金融、零碳建築和零碳城市,以及使用回收二氧化碳的碳技術和産品。在未來,還需要更多地推廣這些技術,以及開發新的技術,特別是要用新技術來應對航空和海上運輸部門的重大挑戰。”加拿大環境與氣候變化部部長、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外方執行副主席吉爾博説。

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馮思謠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創新驅動低碳轉型 推動經濟綠色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