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規模不斷擴大 科技巨頭搶食數字健康大蛋糕

副標題:

來源:科技日報 | 2022-06-09 11:41:56
科技日報 | 2022-06-09 11:41:5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日本經濟新聞》網站近日報道,數字健康管理已經成為美國科技巨頭們新的業務方向,包括微軟、蘋果等在內的科技巨頭正在該領域展開激烈競爭,他們在這一領域相關技術的專利數量與日俱增,力爭儘快讓隨時隨地進行診療與治療的夢想成真。

  專利數量與日俱增

  近年來,美國科技巨頭在醫療保健行業的數字化轉型中不斷加大投入,也加快了在相關領域申請專利的步伐。

  知識産權分析團隊對谷歌母公司“字母表”、蘋果、元宇宙平臺(臉書母公司)、亞馬遜和微軟這5家美國科技巨頭及其關聯企業申請並公開的13萬件專利的信息進行了分析,發現這些企業正在將關注點轉向數字健康領域相關技術。2010年到2020年,相關專利的申請總量為前10年的10倍。

  從這些專利涉及的領域來看,收集生物信息的生命體徵監測相關專利累計達到800項,從2016年開始,5年時間增長了34%。同一時期,包括遠程醫療、電子病歷等在內的醫療信息通信技術(ICT)的專利申請達到227項,增長50%。包括人工智慧解析技術在內的生物信息通信技術相關專利申請達到78項,增長63%。

  市場規模不斷擴大

  這些科技巨頭之所以積極搶佔市場,是預料到人類即將迎來健康管理行業真正意義上的數字化轉型。美國大型風險投資公司安德烈森—霍羅威茨公司則預測,以遠程醫療為代表的數字化轉型將使醫療保健行業遠離傳統的醫院,走進我們的居所和工作場所,本世紀20年代將成為保健時代。

  該領域的市場規模也隨之水漲船高。全球統計數據庫statista提供的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數字健康産業的市場規模約1750億美元,預計2019年至2025年,該産業的複合年增長率接近25%,2025年市場規模將達到近6600億美元。此外,過去十年間,數字健康産業領域的投資金額大幅增加:2010年該産業的投資額僅10億美元,2020年則超過210億美元。

  科技巨頭各出奇招

  鋻於數字健康産業龐大的市場規模和無限商機,這些科技巨頭也各出奇招,希望能從市場“蛋糕”上分得更大的一塊兒。

  市場研究公司Insider Intelligence在2022年4月15日發佈的報告總結道:微軟專注于與亞馬遜和谷歌爭奪醫療雲市場;蘋果通過其可穿戴設備致力於臨床研究計劃;“字母表”公司則專注于利用其在人工智慧領域的領先優勢以推動精準醫療;亞馬遜正在努力顛覆制藥、虛擬醫療和遠程醫療領域。

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馮思謠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市場規模不斷擴大 科技巨頭搶食數字健康大蛋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