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冷技術有望為數據中心節能降耗

副標題:

來源:人民日報 | 2022-06-08 16:50:34
人民日報 | 2022-06-08 16:50:3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無論從政策角度、市場需求還是技術成熟度看,均標誌著數據中心進入‘液冷時代’。”在前不久舉行的2022數據中心液冷技術研討會上,中國電子節能技術協會秘書長呂天文等與會專家建議,應大力推廣先進液冷技術,建設綠色數據中心。

  當前,隨著數據中心的高速發展,能耗快速增長成為數據中心産業發展中不容忽略的問題。“東數西算”工程的全面啟動和“雙碳”目標的提出,則成為數據中心節能降耗的強勁驅動力。

  專家指出,傳統的風冷已無法滿足數據中心散熱的及時性要求。數據中心的計算能力由芯片決定,但是隨著整個服務器主流芯片的功耗不斷增長,如果繼續採用風冷技術,將難以為繼。“傳統的風冷方式已經受到了很大的限制,液冷作為新一代數據中心的製冷方式呼之欲出。”曙光數創副總裁姚勇認為。

  液冷技術是指使用液體取代空氣作為冷媒,與發熱部件進行熱交換,帶走熱量的技術。該技術在上世紀80年代嶄露頭角,90年代出現一些通信設備的液冷基站。隨著21世紀初雲計算時代的到來,數據中心需要更高功率、更大規模部署,液冷概念被正式提出,相關技術逐步成熟。目前,許多大型IT企業加強了數據中心液冷市場的産品開發力度。

  呂天文認為,液冷技術的興起為數據中心節能降耗帶來了無限可能。他説:“液冷技術不僅能夠滿足數據中心高密度、低能耗的發展需求,還將驅動數據中心內的各種配置和部件進行創新,帶來一場持續性的優化改革。”

  根據液體冷媒和發熱源的接觸方式,液冷技術可分為冷板式(間接接觸)、噴淋式(直接接觸)、浸沒式(直接接觸)。相比之下,浸沒式液冷能夠更好地滿足節能降耗需求。

  與會專家介紹,國內相關企業不僅形成了完整的貼合數據中心需求的液冷方案,更結合不同的製冷原理研發出了節能減碳效果更好的方案。其中,曙光在2011年開始相關技術研究,而後實現冷板液冷服務器大規模商業化應用。2013年,曙光推出浸沒相變液冷技術,統計數據顯示,浸沒相變液冷極大提高了系統的換熱效率,PUE(數據中心消耗的所有能源與IT負載使用的能源之比)最低可降至1.04,相比傳統風冷數據中心能效比提升30%。據介紹,這項技術已應用於全國20多個城市,覆蓋科研、金融、教育、醫療、人工智慧等多個行業。

  “産業綠色化、集約化發展已成為必然趨勢,浸沒液冷技術基於多項技術優勢與發展潛力,將迎來快速發展的機遇期。”呂天文認為,該技術將帶動數據中心節能技術研發與應用不斷革新,為信息産業的綠色發展拓展更廣闊的空間。

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馮思謠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液冷技術有望為數據中心節能降耗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