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條永磁磁懸浮空軌開始調試

副標題:

來源:經濟日報 | 2022-06-01 12:56:29
經濟日報 | 2022-06-01 12:56:2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連日來,在江西贛州市的試驗線上,首次應用永磁磁懸浮技術的“興國號”懸挂式單軌列車正穿梭其中。這是我國第一條永磁磁浮空軌工程示範線,是懸挂式單軌系統與永磁懸浮技術的融合,項目于2021年2月份啟動實施,2021年7月份第一個樁基開鑽,目前已進入車輛調試的關鍵階段,預計今年7月份可正式進入通車實驗階段。

“興國號”磁浮列車項目的永磁原材料和技術誕生於江西這片紅色土地,項目通過稀土永磁陣列實現“零功率”磁浮,技術出自江西理工大學,因此這個項目又被稱為“紅軌”項目。

據介紹,懸挂式單軌簡稱為空鐵,佔地少、視野開闊,與行人、機動車互不干擾,擁有獨立的路權,單趟運量約為地鐵運量的一半,但造價僅為地鐵的五分之一。

不同於其他項目,此次進行車輛調試的興國永磁磁浮空軌示範線項目是繼常導磁懸浮、超導磁懸浮之後,又一種新型軌道交通模式。

“興國號”磁浮空軌車輛究竟有何特別之處呢?據江西理工大學楊斌教授介紹,相較于傳統懸挂式膠輪單軌交通,永磁磁懸浮空軌具有非接觸、懸浮運行的特點,爬坡能力更強、更節能,而相較于常導磁浮交通,永磁磁懸浮空軌具有靜態磁場、“零功率”懸浮特點,無磁污染優勢明顯。

稀土永磁磁懸浮軌道交通系統——紅軌是由江西理工大學于2014年首次提出,我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2021年中鐵六院集團聯合體設計並承建了該技術成果落地轉化項目——興國永磁磁浮空軌工程試驗線。

據中鐵六院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該試驗線正線全長約0.8公里,均為高架線路,採用單線設計,並預留雙線條件及遠期運營條件。

專家表示,作為國內第一條永磁磁浮空軌工程示範線,興國永磁磁浮空軌工程試驗線建設項目兼具科研創新性、挑戰性,對於發展永磁産業和當地紅色旅遊經濟具有重要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馮思謠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首條永磁磁懸浮空軌開始調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