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座潮光互補型光伏電站投運

副標題:

來源:經濟日報 | 2022-06-01 12:48:02
經濟日報 | 2022-06-01 12:48:0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5月30日,全國首座潮光互補型智慧光伏電站——國家能源集團龍源浙江溫嶺潮光互補型智慧光伏電站實現全容量並網發電,開創了光伏與潮汐完美協調發電的新能源綜合運用新模式,標誌著我國在海洋能源綜合利用、新能源立體式開發建設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該電站是全國首個,也是目前唯一一個潮光互補智慧光伏電站,位於浙江省溫嶺市塢根鎮,總裝機容量100兆瓦,設計佈置24個發電單元,合計安裝18.5萬餘塊高效單晶硅雙面組件。電站與中國第一大潮汐發電站互補,形成“日月同輝齊發力、水上水下齊發電”的場景。

圖為全國首座潮光互補型智慧光伏電站——國家能源集團龍源浙江溫嶺潮光互補型智慧光伏電站。(資料圖片)

圖為全國首座潮光互補型智慧光伏電站——國家能源集團龍源浙江溫嶺潮光互補型智慧光伏電站。(資料圖片)

據了解,電站智慧化、自動化程度達到國內一流水平,實現少人、無人值守。電站運用無人機巡檢技術及AI智慧診斷系統,依託數字化平臺大數據分析,開展光伏發電設備的健康監測遠程診斷,提前發現設備潛在問題,預警準確率達85%以上,達到行業領先,實現從“人找信息”向“信息找人”的轉變,有力保障了電站經濟效益。

按照積極打造智慧化發電項目的建設思路,該電站同步配套建設安裝5兆瓦時儲能設備,是浙江省首個實現“光伏+儲能”聯合一次調頻控制技術的新能源電站。電站充分利用儲能系統能量的充放電置換,以及毫秒級的功率快速響應特徵,使其從“適應電網運行”有效轉變為“支撐電網運行”,平均調頻效果可達95%以上,平均響應滯後時間可達200毫秒以內,大幅超出國家標準,處於行業領先水平。

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馮思謠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首座潮光互補型光伏電站投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