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網通辦”助力數字政府建設新階段

副標題:

來源:經濟參考報 | 2022-06-01 12:32:29
經濟參考報 | 2022-06-01 12:32:2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三年前的5月31日,作為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總樞紐的國家政務服務平臺上線試運行。三年來,各地區各部門的政務服務在這裡縱橫貫通,為實現全國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提供了重要支撐,提升了企業和群眾辦事獲得感,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及數字政府建設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頂層設計不斷優化 電子政務“拔節生長”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電子政務發展,提出以信息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統籌發展電子政務,構建一體化在線服務平臺。“數字政府建設”曾兩度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新的歷史使命賦予政府數字化轉型鮮明的時代特徵。

《關於加快推進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建設的指導意見》《關於加快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的指導意見》等一系列文件相繼印發,在跨地域辦事、幫助老年人跨過“數字鴻溝”、讓服務在指尖辦理、推進電子證照擴大應用領域等方面給出了“工作手冊”。

近期,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指導意見》,會議強調,要全面貫徹網絡強國戰略,把數字技術廣泛應用於政府管理服務,推動政府數字化、智慧化運行,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

“一網通辦”持續推進 政務流程優化再造

“全國核酸檢測機構查詢”“醫保電子憑證”“跨省異地就醫備案”……三年來,政務服務“一張網”成為企業和群眾辦事的重要渠道。在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的推動下,越來越多的服務實現從“線下跑”變成“網上辦”。

北京市整合了企業、戶籍、職業技能、教育等數據,為雄安新區企業開辦、積分落戶、智慧房管提供跨區域數據共享。在長三角地區,戶口遷移實現遷入地“一站式”辦理,群眾只需在遷入地派出所申請就能辦,10多萬人已經享受到這項改革帶來的便利。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孟慶國認為,全面推動“一網通辦”是驅動社會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力”,各地區各部門通過政務流程優化再造,推動服務模式從“事項服務”向“場景服務”轉變,為全面推進數字政府建設打下良好基礎。

各地探索大膽前行 行政管理持續創新

在重慶,健康、社保、醫保、電子證照等個人信息集成進了“渝快碼”;在江蘇,“一件事”改革讓出生、就業、企業開辦登出等事項辦理時“只填一張表”,審批“不見面”;在貴州,為了讓偏遠地區、出行不便的群眾辦事方便,大力推進“全省通辦、一次辦成”,節約群眾跑腿次數三千多萬次;在海南,“高齡長壽老人補貼”申領逐步實現“零跑動”。

各地區通過在線政務服務打造利企便民的“新名片”,擦亮了“粵省事”“蘇服辦”“海易辦”等一批政務服務品牌。

據了解,截至目前,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實名用戶超過9.5億人,其中國家政務服務平臺註冊用戶超過5.8億人。

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電子政務研究中心主任王益民看來,我國網上政務服務發展已由以信息服務為主的單向服務階段,開始邁向以跨區域、跨部門、跨層級一體化政務服務為特徵的整體服務階段。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正在成為創新行政管理、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手段,成為服務人民群眾的重要渠道。

□記者 郝菁 北京報道

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馮思謠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一網通辦”助力數字政府建設新階段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