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企業聚焦可持續發展:加碼技術創新、推動生態合作

副標題:

來源:環球網 | 2022-06-01 18:34:53
環球網 | 2022-06-01 18:34:5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根據IDC發佈的2022年全球可持續發展戰略與技術10大預測顯示,到2023年, 40%的G2000公司將完全將可持續性嵌入其運營戰略中。到2023年,60%的G2000公司將環境可持續性參數牢牢地嵌入其業務KPI中。

可持續發展逐漸融入企業發展DNA,成為企業基因。而在這其中,科技企業成為可持續發展的基本驅動力,通過技術創新和場景應用打造綠色發展底座。

此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百度基礎架構部高級總監劉斌表示,技術是第一生産力,也是“碳中和”的第一推動力。

推動技術創新 加碼可持續發展

作為能耗大戶,大量數據吞吐和運算使得數據中心面臨著前所未有的能耗和散熱挑戰。

自2018年起,浪潮開始進入液冷數據中心建設,給企業訂購整機櫃或者高密式的液冷服務器,通過冷板、高溫水實現整體PUE的降低。

浪潮AI&HPC産品部副總經理趙帥認為,對於服務器而言,節能減排的概念是指在保證計算力提升的情況下控制功耗在一定水平下,利用新能源或融合新技術促進能耗不斷下降。

希望實現節能減排的不止浪潮一家。新華三集團也一直在考慮如何解決數據中心的能效問題。在新華三集團數據中心業務部設計諮詢部部長汪宏看來:“基於‘雙碳’和低PUE來看,節能是一部分,最重要的是市場前瞻性的研究。”

因此,在綠色數據中心建設上,新華三集團提供涵蓋規劃設計、部署實施到管理運維的全生命週期技術服務。同時,遵循“關鍵系統低碳節能技術創新”的設計理念,在産品和技術創新層面,通過全新液冷系統,助力行業客戶構建高效、節能的新型綠色數據中心;打造綠色節能新型園區,助力建設紫光股份智慧工廠;通過構建綠色運作體系、推動遠程工作、倡導綠色辦公、發起植樹公益項目等自身行動促進節能降耗。

事實上,在全球氣候變化的背景下,數據中心經理更加致力於尋找更環保、更可持續設計的方法。通過採用浸沒式冷卻技術,可以確保數據中心的基礎架構能夠解決當下的挑戰,併為未來的使用場景提供動力。

而數據中心的改變是可持續發展的一個縮影。根據《中國綠色技術創新指數報告(2021)》顯示,2021年兩會以來,從總量看,以周為週期、截至當周總量計算的綠色技術創新總量指數從2021年3月第一個周的1000增至2022年4月末的4575.42,增長約4.5倍,體現出全國綠色技術創新持續升溫。

施耐德電氣高級副總裁、能源管理低壓業務中國區負責人任婧表示:“奔赴雙碳目標,能源管理是‘推進器’,科技創新則是關鍵動力。”

攜手合作 共推可持續發展

可持續發展成為企業DNA,但對於企業來説,推動可持續發展也需要行業整體發力,帶動産業上下游協同發展。英特爾首席可持續發展官 Todd Brady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技術可以幫助我們的世界變成一個更綠色、更可持續的世界。但要攜手客戶和IT産業界、半導體行業來降低能源的消耗。

隆基股份品牌總經理霍焱則表示:“沒有任何一個企業可以獨善其身地完成‘雙碳’目標。共創共贏的體系化創新是行業各方參與者實現脫碳進程加速的必經之路。”

從企業規劃來看,可持續發展戰略將聯動合作夥伴、生態夥伴共同完成。在京東最新發佈的2021年報告中,京東提到到2030年聯合合作夥伴搭建行業領先的屋頂光伏發電産能生態體系;到2030年與生態合作夥伴幫助千行百業通過産業數字化轉型與升級,提升數字技術的減碳效能等。

阿裏巴巴集團也公佈了“品牌減碳消費行動”,希望與商家共同研發低碳商品,推廣綠色消費,推動綠色物流,與商家形成基於綠色目標的共振。螞蟻金服將綠色計算減碳技術的7項專利免費開放給全行業使用,此外,自2021年起,多家境內外金融機構已與螞蟻集團展開綠色金融相關合作。

施耐德電氣則攜手寧德時代、星星充電、隆基股份、清華四川能源互聯網研究院、中國能源網五家合作夥伴,形成了覆蓋“源、光、儲、充”多場景産業端+學術媒體端的應用全場景組合,共同為入營企業的項目孵化及最終落地提供全面賦能,實現綠色能源管理。

英特爾近日提出在2040年前,在整個運營過程當中實現溫室氣體的凈零排放。“要實現這樣的承諾,就意味著我們必須要有很多創新性的解決方案,來進行半導體行業的變革。”Todd Brady 強調:“這需要我們和價值鏈上的所有成員,包括我們的夥伴、供應商以及其他一些半導體行業公司等攜手合作。”

基礎技術創新將推動行業解決方案升級,而解決方案升級後在行業的大規模應用推廣將幫助行業進行整體的節能減排。在Todd Brady 看來:“與他人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是和自己的供應商還是自己的客戶,一定要攜手合作。因為你會發現,只有和他人合作才可以快速找到可持續發展的路徑。”

可持續發展理念發揮社會價值

近年來,中國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在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持續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綠色轉型。而科技企業過去的二十年,積累了大量的人才、資金和數據優勢,在很多領域擁有先發優勢。

根據德勤日前發佈的以“可持續發展”為特別話題的《2022年德勤中國首席財務官調查報告》顯示,中國“雙碳”目標對能源、資源及工業等傳統行業影響最為顯著,金融服務、科技、傳媒及電信行業也受到較大影響。

而隨著科技企業陸續發佈企業社會責任報告,規劃可持續發展路徑,進行技術開源,攜手生態合作夥伴共同推進“雙碳”目標,可持續發展理念與企業發展的深度融合,正在推動企業發揮更大的社會價值。

今年世界地球日,阿裏巴巴宣佈將向國內外企業開放9項數據中心低碳發明專利。對於此次開放9項數據中心低碳發明專利,阿裏巴巴CTO程立表示,“好科技應該是普惠的。全社會低碳發展,要靠開放合作而不是單打獨鬥。在雙碳戰略下,對那些通過共享明顯有益於社會的技術,我們會盡可能開放。我們希望用負責任的技術,創造可持續的未來。”

長江商學院教授朱睿認為,企業家發掘其商業活動中的社會價值,並將其呈現在企業戰略、業務發展以及資源配置中,從而讓企業通過創造社會價值來實現更好的商業價值。

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馮思謠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科技企業聚焦可持續發展:加碼技術創新、推動生態合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